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广饶新闻 > 正文

从传统农业乡镇到现代化小城市 记改革开放催生的全国百强镇大王镇

来源:东营日报 2018-10-12 11:49   https://www.yybnet.net/

这里总面积122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6万人;

这里是革命老区,在革命战争时期建立了全国最早的一批农村党支部,保存了全国首版《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

这里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清河大地第一支抗日武装力量的诞生地;

这里是全国百强镇———东营市广饶县大王镇。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大王镇从传统农业镇发展为全国百强镇,形成了以工业主导型为主,三次产业融合发展的完善产业体系;社会事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文化事业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获得4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荣誉称号。

大王镇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也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1986年,大王镇成为鲁北第一个“亿元镇”;2003年,成为鲁北第一个“百亿镇”;2011年,成为全省第一个“千亿镇”;2017年,全镇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51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1.2亿元,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镇排名中列第63位、全省第1位。

是什么让这里发展如此迅速?是把自身发展置身于改革开放的大坐标中,与时代同频共振。

提起华泰集团,那可谓是家喻户晓,作为大王镇的绝对龙头企业,自1976年成立以来,集团董事局就坚定地认为,企业发展是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为了员工,为了当地老百姓。从一个有56万元资产、35名员工的小造纸厂起步,到目前已经成为以造纸、化工为主导,集印刷、热电、林业、商贸、地产、物流等十大产业于一体的全国500强企业,从乡村到城市,从国内到国际,华泰集团发展的每一步都紧随改革开放的步伐,始终勇立时代潮头,永葆创新活力。

大王镇很多企业都坚持大视野,融入大格局,改革开放带给大王镇的不仅仅是机遇,更是高标准严要求。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大王镇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发展,不断加快工业转调步伐,在推进实施重点工业项目的基础上,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发展人才战略,截至目前,已吸引国内外知名专家178人。加快发展高效生态特色农业,沿潍高路两侧打造了一批高效生态农业、精品农业示范区,不断提升全镇农业发展层次和水平。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努力将大王打造成区域性保税物流交易中心和商贸物流集散地。加快小城市建设步伐,以现代化小城市为目标定位,推进西部片区特色小镇规划设计,社会经济发展蓬勃有力。

名目繁多的购物超市、规格不一的酒店、一条一条的商业街、随处可见的住宅楼、无数的小吃店、甜品店,如果不说这是一个镇,恐怕所有人都会觉得这是一个生活惬意的小城市。现如今的大王镇,处处展现改革开放硕果。教育设施日渐完善,幼儿园、小学、中学,基础设施完备,教学质量高;医疗条件逐年提升,截至目前,49处农村社区医疗卫生室标准化创建,市二院妇女儿童医院已投入使用;城乡低保、五保供养等标准持续提高,社会化养老实现破题;平安大王建设日益深入,矛盾化解机制不断完善。智慧河道,“三年增绿”,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经济发展了,文化生活也不能落下。从1985年开始,大王镇每年10月份都会举办金秋花节,以花为媒,全镇同乐,充分展现人民富足的生活。1990年开始的“爱祖国,爱家乡”活动月,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凝聚民心。消夏文艺晚会,暑气在欢声笑语中化作清凉。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高雅和便捷飞入寻常百姓家。农家书屋、庄户剧团,让农民朋友的业余生活日益丰富。同时,大王镇还将红色文化与旅游资源相结合,打造了《共产党宣言》纪念馆等7处红色教育基地,依托中共刘集支部旧址纪念馆、《共产党宣言》纪念馆等多个红色景点,建立了占地4万亩的国家AAAA级红色刘集旅游景区。今年,大王镇又成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在多个村成立实践站,并开展了一系列文明实践活动,让新时代的文明之花在这片土地上绽放。

四十年,弹指一挥间。时间长河中短短的一瞬,却让这个小镇彻底变了模样。新时代新起点,弄潮儿继续向涛头立,“大王速度”必将成就“大王高度”。 (记者 吴文召)

新闻推荐

广饶县扫黑除恶添战果 打掉一寻衅滋事犯罪团伙

本报讯“现在进行当庭宣判,本院认为被告人丁国明伙同于希文、丁海明、褚广涛、逯国城、王显忠、逯好动强拿硬要他人财物,情...

广饶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饶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书画作品展我风采2018-10-09 11:31
猜你喜欢:
评论:(从传统农业乡镇到现代化小城市 记改革开放催生的全国百强镇大王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