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牛庄镇:特色产业发展护航百姓小康路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6-11 16:54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东营区牛庄镇西薛村西洼地片红薯试验田里,一排排整齐的地垄上覆盖了黑色的薄膜,十几个人手里拿着一捆捆地瓜苗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栽种,另外几个人专门负责覆土,场面热闹非凡。“今天我们一共来了20多个人进行龙薯9号栽种,从广饶请来了6位红薯种植专业户,专门教给我们种植和管理技巧。”项目负责人薛永光告诉笔者。

“我们的红薯长成后可是绿色无公害食品,你别小看了我们这片试验田,它里边可是暗藏‘机关’哩!”问起试验田有什么不同之处,薛永光打开了话匣子,“我们这片试验田占地110余亩,每一条起垄机筑起的地垄下都埋好了滴灌带,滴灌的水里我们添加了富含钾等微量元素的水溶肥,在红薯生长过程中还会进行有机肥的水肥灌溉,通过滴灌的方式将水滴入红薯根区附近土壤里,为红薯的生长提供适宜的湿度和优越的水肥条件,确保了红薯的高产稳产和绿色无公害。”

要想实现村民全体富裕,深耕“三农”,发展“好产业”是关键。据了解,西薛村作为传统的农业种植村,产业发展一直是村庄短板。为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帮扶村民在小康路上不掉队,从2018年年初西薛村多次召开村“两委”会、党员会、群众代表会,出点子,想对策。依靠红薯种植的传统经验和村西洼地段沙壤土的土质条件,种出的红薯品相好,表面光滑,商品性好,且周围区域内没有专门发展红薯种植的竞争项目,最终集体敲定发展红薯种植。但是干产业不能蒙着头干,红薯种植中的浇灌不便和人工耗时等是个难题,西薛村不断对标找思路和办法,“两委”班子成员带领着村民代表前往青州、济宁、烟台等地开展学习参观,学习先进技术,思索种植模式。在不停地自我探索和聘请专家指导后,2019年5月,西薛村西洼红薯试验基地项目正式开工。

为形成长期的红薯销售供应链,在经过考察筛选后,西薛村选择种植龙薯9号、紫罗兰、西瓜红、烟薯25、济薯26等5种不同品种,龙薯9号年产可达10000斤,三个月的生长周期,产量高,生长时间短的特点可保证大批量出售。其他4种品种虽产量低、生长时间稍长但品质、口感好,主打精品出售。“以前种红薯都是靠人干活,靠天吃饭。现在不一样了,从覆膜、浇灌、施肥、喷药到收获,都可以实现机械操作,我们这110亩地几天就可以全部完成,到八月份,第一批大地瓜就能出土啦!。”薛永光笑着说。“这片试验田是村集体流转的土地,开展红薯种植项目不仅是我们村‘两委’关心的,也是村里乡亲父老在意的事。这种种植模式如果成功的话,我们将增加种植面积,在全村推行。下一步我们村计划注册一个红薯商标,做精细包装,产业链式出售,让村里产业发展帮扶着家家户户走上小康!”西薛村支书薛团结告诉我们。

据了解,深耕“三农”,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庄脱贫攻坚,助力村民致富、同奔小康一直是牛庄镇乡村发展的理念。为切实做好扶贫脱贫工作,让镇域内更多贫困群众享受到扶贫政策,牛庄镇积极探索新模式,充分运用专项扶贫资金,采取“折资入股、定期分红”的模式,按照负赢不负亏的原则,实施了119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入股东营市齐发化工有限公司项目,在本金保全的基础上,企业按照每年10%的分红比例返还,入股三年,分红资金优先用于为贫困户解决脱贫问题和贫困村庄集体经济改善。要切实做好扶贫,“扶志”是关键,为从根源开展扶贫项目,牛庄镇对接产业园内企业、金丰农场等大型产业企业,开展辛集村服装加工培训、后邵村物流配货中心项目等,优先解决贫困群众就业问题,为其就业创业提供助力。同时,牛庄镇积极对接上级政府扶持资金,鼓励各村庄开展经济林、环村林等产业项目,陈桥村的经济林项目共建设650余亩,获得政府补贴约50万元,构建起了“合作社+村集体+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通过发展林业产业,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10余万元,入社村民每亩地每年增收300余元。牛庄镇辛集村开展的服装加工项目,一期课程带动了周围群众18人就业创业,实现增收。前邵村开展的11栋高标准冬暖式蔬菜大棚种植项目、东薛村开展的黑小麦种植项目、后邵村开展的物流配货中心项目等一个个根据村庄特点发展的产业项目在牛庄这片土地上渐渐茁壮,助力乡村振兴,带领村民共赴小康之路。

(刘叶叶 张起燕)

新闻推荐

花官镇人大 做好“三篇文章”推动代表建议交办工作

广饶讯近日,花官镇人大在认真总结2018年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三明确”、“三落实”、“三结合”等三个方面要求...

广饶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饶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牛庄镇:特色产业发展护航百姓小康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