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任海艇小镇里的“明星医生”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8-08 15:57   https://www.yybnet.net/

在广饶县李鹊镇卫生院,有一位“明星医生”,他的名字叫任海艇。扎根基层七年来,一直从事中医工作的他治愈患者不计其数。不只在李鹊镇,他的名声在济南、滨州等其他城市也都响当当。

每个月接诊近1000人,中医业务收入每月近40万元,因为任海艇的到来,李鹊镇卫生院中医科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专科。

坚守医者初心从大城市回乡做了一名基层医生

2011年7月,从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专业毕业后的任海艇踏上了北上的列车,怀揣着学了7年的中医临床专业知识以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来到北京一家外企,从事新药研发和临床试验工作。设计方案、查阅文献、咨询审评等工作填满了任海艇的生活,有时候闲下来,他会问自己,真的能放弃临床吗?

纠结了一年,任海艇决定回乡,于2012年参加并通过了广饶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成为李鹊镇卫生院中医科的一名医生,从事起了自己喜爱的临床专业。谈起为何选择回乡当一名医生,任海艇回答很朴实:“一是家里只有母亲一人,我不放心;二是我还是喜欢临床,想干临床。”至于为什么要选择乡镇卫生院,任海艇有自己的理由:“乡镇的医疗资源相对较少,能用自己的医学知识为镇上的老百姓看病,是一件幸福的事。”

镇卫生院条件简陋,但任海艇全然不顾,凭着对中医事业的追求和热爱,一直扎根基层,守护这里百姓的健康。84岁的耿茂忠是李鹊镇西大张村村民,患有帕金森病、脑萎缩多年,通过半年多的治疗病情有了较大改善。像这样的情况,在他的诊室每天都会发生。“任大夫治好了我多年的腰痛病,为了这个病各大医院我都去过但一直不见效,在这里治疗了40天就好了。”韩连英对任海艇赞不绝口。

倾情无私奉献认真对待每一位患者

高超的医术和认真负责的态度,让任海艇得到越来越多百姓的认可,名气也越来越大,甚至济南、日照、滨州等地的患者也经常慕名而来。

8月1日下午,还不到上班时间,中医诊室门口的座椅上已经排满了人。14时整,任海艇准时打开诊室门,一边发号,一边招呼患者进来。记者注意到,任海艇在问诊时对患者情况问得非常仔细,患者之前的情况也能通过把脉说出一二。尽管很多人在排队,但任海艇并没有因此加快诊断速度,仍认认真真地向每一位就诊者解释患病的原因,叮嘱中药煎煮方法,直至患者明白。

就诊流程丝毫不打折,但他的语速和打字速度却比常人快很多。“我一开始说话也没这么快,现在患者越来越多,怕他们等得着急,我就想自己可以节省点时间,把更多的时间留给患者。”任海艇说。目前,任海艇每天至少要诊断40多位患者,这还是控制就诊数量之后的情形。卫生院负责人刘保峰告诉记者,此前任海艇每天诊断70多位患者,由于人数太多,他经常需要加班。“考虑到他的身体和精力状况,医院从今年3月份开始限制就诊人数,每天控制在40人左右。”

取号就诊,这在乡镇卫生院是很少见的。限号后,任海艇的诊室更抢手了,早上5时许,诊室门口就有患者开始排队,甚至有的患者在就诊前一天晚上放号时便来取号。“我要对每一位患者负责,限号是为了就诊质量不打折。”任海艇说。

真心换来真情最好的成绩是百姓的认可

走进任海艇的诊室,一摞锦旗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任海艇赞》《华佗再现 妙手回春》《医术精湛 厚德人心》……从一面面锦旗可以看出,这里饱含着老百姓对任海艇的信任。

今年60岁的赵秀兰是当地的村民,长期患有失眠并伴有抑郁,经常情绪低落,不吃不喝。任海艇了解情况后,常常利用晚上的时间到赵秀兰家里,亲自喂她吃饭,叮嘱其口服药物,有时忙到深夜才骑车返回。病愈后,赵秀兰将“医德高尚 医术精湛”的锦旗送到了任海艇手中。稻庄镇南塔村一位患者头晕了近40年,经任海艇诊治后,病情有所好转。其子女特意写了一篇《任海艇赞》印在锦旗上为他送来。对一些偏远地区就诊的患者,任海艇会为患者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方便患者在出现身体不适或者有不明白的地方第一时间找到他。

真心换来真情。任海艇工作之初经常在吃“百家饭”中度过。“住在卫生院附近的患者,谁家中午包了包子,烙了大饼都会想着给我送些来,还有的老人送来自己种的蔬菜。”说起这些,任海艇仍感动不已:“还有一位聊城的患者每年到广饶走亲戚时总会来看看我,叮嘱我注意休息。这一份份沉甸甸的信任和关怀是对我工作最大的激励,能够得到患者的肯定,就是我最幸福的事。”对于未来,任海艇说,他愿意继续沉下心来,多学习新知识,每天保持一份高昂的热情,给患者带去更好的医术。

(记者 李怀苹见习记者 侯丽雅)

新闻推荐

美丽校园 我的家

广饶县大码头镇西刘桥小学燕爱凤每当漫步在美丽的校园中,思绪就会不由自主地荡漾开去,二十多年来校园中的点点...

广饶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广饶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任海艇小镇里的“明星医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