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国家支持你创业!东营市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最新解读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8-12 15:57   https://www.yybnet.net/

创业担保贷款,是一项用于支持个人创业或小微企业扩大就业的政策性贷款业务,它是以具备规定条件的创业者个人或小微企业为借款人,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资格审核、担保机构调查担保、经办银行调查放款、财政部门贴息”来共同完成的一项助企惠民工程。

近几年来,国家、省高度重视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不断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在切实减轻创业者和用人单位负担,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扩大有效就业方面发挥了良好的引导和带动作用。东营市始终坚持将创业担保贷款作为培育市场主体、打造“双创”升级版、持续服务东营市产业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切实防范风险的同时,不断规范基金管理,优化贷款流程,扩大贷款规模,充分发挥了创业担保贷款“助推器”和“倍增器”作用。截至2019年7月底,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70亿余元,创业带动就业10万余人。

为进一步规范和促进全市创业担保贷款工作,中共东营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和中国人民银行东营市中心支行联合印发了《东营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试行)》(东人社规〔2019〕4号),于2019年7月15日起施行。下面为您介绍一下东营市创业担保贷款的最新政策:

1.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的申请条件是什么?

已注册营业执照的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或民办非企业且在本单位就业的创业者。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借款人及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年龄在18周岁(含)至59周岁(含)(女不超过55周岁)之间。

2.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的申请条件是什么?

当年新招用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人数的25%以上(超过100人的达到15%),须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的小微企业。

3.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的额度、利率和期限是如何规定的?

个人借款人最高贴息额度为15万元(小微企业法人贷额度可提高到50万元,超出部分只担保不贴息)。最多贷3次,每次贴息最长2年,全额贴息。

4.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的额度、利率和期限是如何规定的?

企业借款人最高额度为300万元。最多贷3次,每次贴息最长2年,贷款基准利率50%贴息。

5.创业担保贷款的用途是什么,有哪些禁止事项?

创业担保贷款应当用于借款人创业开办经费和经营所需资金,不得转借他人使用,不得用于购买股票、期货等有价证券和从事股本权益性投资,不得用于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用途。

对转借创业担保贷款资金、从事股本权益性投资或购买股票、期货等有价证券等违反贷款资金使用规定的行为,一经查实将收回贷款资金,并取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资格。

6.办理创业担保贷款有哪些流程?

借款人依规定到人社窗口或网站申请、人社部门按规定审核借款人资格、担保机构按职责尽职调查、经办金融机构审核放贷、财政部门按规定贴息。

7、创业担保贷款去哪里申请?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负责创业担保贷款申请、资格审查及政策宣传等工作。借款人可以到市直、县区、开发区或乡镇(街道)人社窗口申请。其中,小微企业向市直、县区、开发区人社窗口申请。

县区(开发区)咨询电话:东营区8365360、河口区6083917、垦利区2529677、广饶县6444976、利津县5682326、东营开发区8325337、东营港开发区8019755。

8.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时需要哪些材料?

个人申请材料:《营业执照》,本人及配偶《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和《结婚证》,贷款人员类别证件。

企业申请材料:《营业执照》、企业法人或负责人《身份证》、招用符合条件人员花名册、招用符合条件人员的类别证件、工资发放表和财务报表。

9.创业担保贷款合作银行和担保机构有哪些?

目前合作担保机构有6家:山东华信担保公司、东营市融资担保公司、东营金鼎担保公司、山东金太阳担保公司、东营区融资担保公司、广饶县融资担保公司。借款人可任选其一。担保机构开展创业担保贷款业务,不得收取受托企业或个人的担保费。

合作经办银行有7家:东营银行、邮储银行、农村信用社(农商行)、莱商银行、齐鲁银行、河口中成银行、齐商银行。借款人可任选其一。

以上统称合作机构。合作机构负责对贷款项目审查、担保、发放、回收和追偿工作;负责对申请人贷款资金的使用进行监督管理。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和中国人民银行东营中心支行等部门联合成立领导小组,对合作银行和担保机构实行“择优选用、优胜劣汰、动态调整”,严格资格准入、协议管理和考核评议。

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投诉电话:

0546-6378965。

更多政策内容,可登陆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或关注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查询。

新闻推荐

《草房子》读后感

广饶县同和小学四年级四班单子煊金色的草房子,苦苦的艾叶,静静的大河,一望无际的芦苇花……就是油麻地。那里生...

广饶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饶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美丽校园 我的家2019-08-07 16:16
猜你喜欢:
评论:(国家支持你创业!东营市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最新解读)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