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广饶街道姜家村 1200 万斤小麦安然无恙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8-22 14: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要不是他们及时堵上口子,俺家一辈子的积蓄就全完了!”8月21日,看到自己存放的200万斤小麦安然无恙,广饶县广饶街道姜家村最大的收粮大户孙立德难掩激动。“保住了这些麦子,就保住了村民最重要的财产。”村委会主任姜绪叶说。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姜家村就有村民开始从事粮食收购行业,后来逐渐形成全村主业,姜家村152户村民有五分之一以上都是存粮大户,平均每户存粮至少30万斤以上。台风“利奇马”来临之前,全村的粮食储量超过了1200万斤。暴雨之后,这1200万斤小麦安然无恙。

而这,与姜家村在暴雨前做了多种准备不无关系。在姜绪叶的带领下,记者来到村东头的河岸边。此时的淄河已经恢复了往日的水位和平静,河水缓缓地从村旁流过。如果不是依然屹立在旁的用沙袋筑起的堤坝和杂乱的脚印,已经看不出它曾经的波涛汹涌和肆虐上岸的痕迹。

8月11日晚,雨急风骤,淄河水位不断上涨。与淄河仅仅十几米距离的姜家村时刻处于危险之中。“当时情况十分紧急,如果这个口子开了,水就会顺着这里倒灌进村里。村里的群众虽然都迅速转移到街道的临时安置点了,但是村民家中的粮食、财产可怎么办?”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姜绪叶的语气中依然满是焦急。“当时做了多手准备,村里先组织大伙儿在村东头筑坝,同时在全村16个进出口以及所有街、巷也全都筑了一米多高的坝,防止大水进村。村里还给各家各户提供了沙袋,让村民堵住自家门口。”最终,村大街上的水没过了膝盖,而每条胡同和居民家里在“双层防护墙”的保护之下进水不多。

与此同时,广饶街道的负责人和街道水利站的专家也在随时观测着淄河的汛情。根据值班人员的观测,淄河在一小时内上涨了20公分。从下午1点到下午5点半,姜绪叶带着村里的应急队员以及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一百多名人员在泥泞的路上抗运沙袋筑高堤坝,总算保住了村民的财产。

(记者 李怀苹 通讯员 吕宁)

新闻推荐

情系受灾群众广饶一企业捐款千万元

□记者李明通讯员谭芳报道本报广饶讯8月16日下午,广饶县组织部分机关干部和企业,举行“情系受灾群众”慈...

广饶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饶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县级干部任前公示2019-08-22 14:57
评论:(广饶街道姜家村 1200 万斤小麦安然无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