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马国庆: 和祖国同一天过生日有一种由衷的自豪感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9-25 09:1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牛盼盼 报道

10月1日是马国庆的生日,出生于1990年的马国庆告诉记者,自己本来在家族里排行“德”字辈,小时候爷爷给起名为马德朴,寓意道德朴素。后来快上学的时候,爸妈觉得名字不好听,才改成了马国庆。

■名叫“国庆”,很自豪

马国庆告诉记者,年龄小的时候,没有在意,也没有考虑过名字的含义。直到上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周围经常有人问起自己名字的由来,他的回答十分直接简单,“因为我是10月1日出生的,所以叫‘国庆’呀。”每次解释后,提问问题的人都会感到惊讶,觉得怎么会这么巧。

从那时起,原本对自己的名字没有什么感觉的马国庆,突然觉得自己能和祖国同一天过生日是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回想起小时候,马国庆说:“在老家,一般都是过阴历生日的,因为我的出生日期太特殊,阳历生日也会过,过生日时能比别人多吃几个鸡蛋。而且在我生日这一天,全国人民一起庆祝,感觉特别棒。”

“因为叫‘国庆’,每次去到陌生的环境介绍自己时,这个名字总是很容易就被别人记住,周围人更会因为这个名字,牢牢地记住自己的生日。”马国庆说道。

■和祖国同一天生日是难得的缘分

当记者问起,有没有觉得自己出生的这一天特别有意义,再加上这个名字,就造就了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马国庆说,从小到大,生活学习和工作中,没有碰到过一个和自己重名的人。他上大学时,还特意去查过全国有多少和自己同名的人。他和记者打趣道,看到有那么多和自己同名的,猜想应该有很多和自己一样是国庆节这一天出生的,就觉得“国庆”这个名字看来也不是很少见,便有了一种归属感。

在国庆节这一天出生的马国庆告诉记者,他出生时提前了一个月左右,要是按照预产期出生,可能就不是十月一日这一天了。看来,他和国庆有一种难得的缘分。

■29年,和祖国共成长

马上迎来的国庆节,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日子。马国庆对于祖国的日新月异和翻天覆地的变化感触良多。他说,首先体现在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上,人们的精神文明生活得到了长足的发展。“拿过生日这件事情来说吧,小时候过生日,能吃上一碗鸡蛋面已经很满足了,不敢奢求什么其他的东西。因为那时家里的经济条件也不允许有太多的金钱花费在这些所谓的仪式上。慢慢上了中学,尤其是上了大学、参加工作之后,过生日越来越重视仪式感,买个蛋糕、定个生日宴或者是一家人出游……人们越来越重视精神生活上的富足。”

“其次,从我国城市或农村面貌的改变就可以看出我们伟大的祖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小时候家里的人出个门能骑上辆自行车,已经很让人羡慕了;后来慢慢有了公交车、长途汽车等出行工具,再后来,每家每户都有了汽车,有的家里甚至有好几辆车。以前楼房非常的罕见,普通老百姓买不起、住不上,现在走进城市、住上楼房已经不再是一种奢望。人们的生活质量有了一个质的提升,公共设施、居住环境等也都更加便捷、舒适。随着国家的发展,我越来越感觉到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做后盾的自豪感。”

“还有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小时候每到放暑假,要帮大人去田地里收麦子,那时麦子都是用镰刀手工收割的,割完后还要人力脱皮、晾晒……现在想起来都觉得累得慌;后来慢慢有了收割机,只需要进行简单的晾晒就可以了;现在随着科技发展,几乎不用人力了,有的地方已经完全实现了机械操作,高质高效。”

虽然是一名90后,但说起祖国的变化、生活的变迁,马国庆有说不完的感慨。作为广饶中专的一名教师,马国庆承担着自己的职责和使命,用自己的言行来报效祖国,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属于他的绵薄之力。

早上五点多来到学校,开始了作为班主任的一天。他告诉记者,他经常叮嘱自己的学生,一定要有社会责任感,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寒来暑往,马国庆在三尺讲台上,为祖国的发展孕育桃李芬芳。

新闻推荐

刘奎湘:“宣言”之光照亮奋斗征程

来到广饶县大王镇刘集党支部旧址,81岁的老人刘奎湘有些动容。于他而言,这里是红色刘集的象征,也是他的老宅。就是在这里...

广饶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广饶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马国庆: 和祖国同一天过生日有一种由衷的自豪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