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广饶县第一中学老师张国庆: 10月1日出生的他有个好名字

来源:东营日报 2019-10-08 10:4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徐帅 报道

运球过人,灵活地晃过对手的阻拦,三步上篮,一气呵成,又进一球!他与身边的学生庆祝过后,一路小跑过来。看这身手,看这强壮的体魄,根本看不出他已过不惑之年。他就是今天的主人公——— 张国庆。1973年出生的他,现工作于广饶县第一中学。工作之余,他喜欢和同事在篮球场上切磋球技。得知记者是为本报开办的“我叫国庆”栏目而来,他很激动,“我的名字就叫‘国庆’,以前也因为这个好名字经历过类似的采访,我觉得这样的栏目很有意义。”

■好名字:激励成长

张国庆说起自己的名字,充满了自豪感。“因为我是10月1日出生的,父亲顺理成章地为我取名为‘国庆’。这个名字,起初我觉得很普通。但随着年龄的增长,每次过生日的时候,大家都在为国庆节庆祝,这让我倍感荣幸。”他还说,“为人父母后才懂得,原来父母为自己取名‘国庆’是对自己寄予了厚望,期望我能和伟大的祖国共同成长,盼我长大后能为社会多作点贡献,同时也寄托了父母的爱国情怀。”

在学习、工作中,张国庆总是兢兢业业,有工作、有任务他总是冲在前头。在广饶一中,他承担的是德育工作,这项工作繁杂、细致,但他却干得很起劲儿,看着工作一项项完成、问题一项项解决、孩子们健康成长,他充满了成就感。他坦言自己总是积极乐观、冲在前面跟自己叫“国庆”是有很大关系的。他认为这个名字赋予了他一些责任感,也促使他变得越来越优秀。

“前年的时候,广饶电视台做过一档电视栏目,因为我的名字是‘国庆’而被邀请,最近为了庆祝‘十一’,我还参与录制了一个短视频,也是因为我的名字。这个好名字真的给我带来很多好运气,也让我结识了许多同样叫‘国庆’的朋友。”说着他拿出手机翻出珍藏的视频自豪地给记者看。

■当兵经历:磨炼意志

由于父母的爱国情怀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张国庆,1992年初中毕业后,他便去河南某部当了兵,三年军营的摸爬滚打锻造了他。他说:“从那时起我才懂得了什么叫担当,为什么要奉献。”

“在部队的时候,因为我的名字叫‘国庆’,经常被其他战友羡慕,每到国庆节战友们就跟我开玩笑,张国庆你这个生日不得了,全国人民一起给你过!每到那时,我就感觉特别自豪!”张国庆回忆起往事笑得像个孩子。

“不过,在部队我还经历了一件难忘的事儿。”他的神情变得严肃起来,“那是1993年7月10日凌晨两点来钟,突然响起了紧急集合的号令,起床、配齐装备、集合,一切都是训练有素。接到命令是河南新乡某车站发生特大事故,特令我们部队前去救援。到了现场,那一幕让我终身难忘,伤亡惨重,这是我第一次与死亡离得这么近。我们拼了命地救援,救援工具不够用,我们不顾一切,直接徒手挖。”虽然这件事情已经过去26年的时间,但是事情的细节他还记得很清楚。其实,不单是细节留在他的记忆里,最重要的是这件事情对他人生的影响。“自从这件事情起,我对生命变得无比敬畏,对自己身上的军装又多了一重理解。我应该伸出手去,去帮助那些等待我帮助的人们。”张国庆的眼睛里有些湿润。

■工作和生活:见证变化

退伍后,张国庆考入了广饶一中工作。工作的这些年,他见证了广饶一中的变化。“我刚工作那会儿,学校的硬件设施和老师的配备都跟不上需求。最大的变化发生在2007年全县普通高中教育资源整合后,教职工总人数上升到940余人,其中特级教师1人,高级教师206人,一级教师330余人,市级以上骨干教师百余人。无论是从硬件设施上还是软件配备上,学校都有了质的提升。你看这塑胶跑道、这平整宽阔的操场、这崭新的健身器械,还有教室里的多媒体设备都满足了学生们学习、成长的需求。老师不仅是人数的上涨,还有教学能力的提升和教学理念的不断更新。”张国庆这一路介绍中,不断有路过的同事、学生微笑着跟他打招呼。

张国庆不仅在工作中有好人缘,在生活中,他也是个称职的父亲、孝顺的儿子。说起生活中发生的变化,他再一次打开话匣子。

“我从童年到中年经历了人生的酸甜苦辣,更见证了祖国的日益强大,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感受最深的就是衣食住行的变化。

穿衣以前都是为了实用,也不要求花色、品种、质量,一年到头很少会穿新衣服,通常以蓝色灰色为主,小时候最盼望的就是过年,过年的时候就可以有一身崭新的衣服,穿上就舍不得脱下来。而今,穿衣更多的是注重品牌和审美,各种品牌不断涌出,也有了各种场合穿衣的区分。人们再也不用等到过年再买新衣服,对过年的期待便减少了一些。

岁月的变迁也是一道美丽的风景。记得小的时候吃饭就是窝头大葱,有时候是咸菜,更多的是放学回家就从水缸里舀上一瓢水咕咚咕咚的喝下去,那叫一个满足!童年的记忆总是很美好。现在吃饭讲究的是营养搭配,不会为吃饭发愁了,各种特色小吃如雨后春笋到处都是,荤素搭配越来越被注重,最让人青睐的不再是大鱼大肉,而是健康。

住房也不再是为了遮风挡雨,小时候住的平房也早已经翻新成了明亮的瓦房四合院。做饭也告别了柴火灶,闲暇之余老人们通常在小院里小聚喝茶,很是惬意,自己也在县城买了楼房,买了小汽车。”

生活将会变得越来越好,名字中承载着与祖国特殊缘分的张国庆将继续积极生活,更加兢兢业业地工作,见证祖国更多的发展变化。

新闻推荐

我爱吹葫芦丝

广饶县第一实验小学五年级一班刘广青每个人的爱好不同,有人喜欢打台球,有人喜欢打乒乓球,有人喜欢网上冲浪...

广饶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饶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广饶县第一中学老师张国庆: 10月1日出生的他有个好名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