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广饶 > 正文

稻庄镇“身后事”彰显“大民生”

来源:东营日报 2020-06-29 16: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在稻庄镇鞠刘村村西新改建的公墓里,一排排墓穴或单或双、整齐划一,墓碑统一石材、规格和样式,采用卧式石碑,呈西南——— 东北走向,刚刚平整过的土地准备修建小路和栽种松柏,规整有序的墓地肃静、安然。

然而在半个多月前,这里还是坟头林立、荒草丛生。“我们在老坟地的基础上进行了原址改造,121个坟头一天就平完了,很顺利。”鞠刘村党支部书记鞠学良一边介绍一边展示着自己手绘的《鞠刘村老坟定位图》,按照这本定位图,鞠刘村“两委”对公益性墓地进行了重新规划,将骨灰盒进行深埋覆土,不留坟头,并坚持规格、施工、建材等统一标准进行墓穴建设,节约土地1000平方米。下一步,还将新增墓穴70个左右,墓地全部实现道路硬化和绿植全覆盖。

“现在的墓地干净漂亮、环境幽静,村民有了更好的祭奠环境,关键还节约了土地。以后实行集中祭祀将避免过度焚烧造成的大气污染和安全隐患。”鞠学良说道,对此,全体村民也都十分支持。“我们村很早就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进行了红白事简化,厚养薄葬深入民心,再加上我们村是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省级文明村,公墓改造也就不难推了。”鞠学良说,遇到清明节等重要祭祀节日,鞠刘村将积极做好文明祭扫宣传、劝导等工作,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今年,广饶县将建设公益性殡葬惠民设施列为13件惠民实事之一,建设县级城市公益性生态公墓,组建了城市公益性生态公墓建设工作专班。同时,深入推进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对全县农村公益性公墓土地性质进行确认、测绘。对原有和新规划墓地进行现场测绘,纳入土地三调,为规范建设提供土地使用保障,力争7月底前完成《广饶县公益性公墓建设规划》编制,用于规范、指导全县公墓建设。对拟建设生态公墓的村庄,县民政局帮助其按照标准化公墓建设要求进行图纸设计,靠上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已有42个村完成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93个村正在建设。 (记者 柴旭康 通讯员 谭芳 张玉霞)

新闻推荐

广饶县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

本报讯今年以来,广饶县把军队离退休干部“医养结合”工作作为重点民生任务来抓,注重“三个结合”,极大提高了老干部的幸福感...

广饶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饶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原先 100,现在 1802020-06-29 15:52
猜你喜欢:
评论:(稻庄镇“身后事”彰显“大民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