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垦利新闻 > 正文

□郝家镇心系民生梦筑乡村系列报道之二 保底、造血、增收唱响扶贫“三部曲”

来源:东营日报 2018-06-20 10:50   https://www.yybnet.net/

在郝家镇前缪村,贫困户缪福兆家里的母羊又下崽了,新生的力量带来了新的希望。“今年,我家的羊有五六只了,很快就能成群了。”缪福兆自豪地说。针对建档立卡的597户929人贫困户,郝家围绕“保底、造血、增收”作文章,唱响扶贫攻坚“三部曲”,扶贫攻坚工作扎实推进。

保好“两不愁、三保障”底线。城建、工作区、各村积极开展土旧房屋整治工作,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土旧房屋整治工作。对处在贫困线边缘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户一策,一人一策,精准施策,确保其稳定脱贫。进一步摸清在校建档立卡贫困生现状,整合团委、妇联、教育等力量,加大贫困生救助力度。面对面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确保其吃穿不愁。严抓联户帮扶制度落实,建立完善致贫返贫预警机制,随时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生活状况,做到未雨绸缪。

“输血”、“造血”,促进增收。在低保兜底的同时,分类建立贫困生、大病群众等信息台账,整合团委、妇联等力量,加强与企业和社会团体的沟通,加大帮扶力度。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安装光伏,预计安装后每户每年有4000元左右的收益。治贫先治愚,完善有劳动能力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库,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学习,全力解放思想、开阔眼界,使其具备一技之长。建立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需求信息库,发挥紧贴西城、地处东营西郊现代服务区的优势,发挥人社和镇域企业、合作社、产业基地职能,引导进城区、进园区、进基地就业。帮助有创业需求的人员,争取创业补贴等,加强创业指导,积极引导其发展电商、缝纫、面点等增收。压实各村帮扶责任,动员各村通过安排村内劳务性工作等方式,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零工”收入。

统筹协调,合力推进。扶贫工作不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事情。该镇将进一步融合城建、人社、教育、卫生、老龄、团委、妇联、工会、各工作区、各村居等单位的力量,沟通协调、定期研究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统筹各方面的人力、物力、财力、政策用在扶贫攻坚的“刀刃上”,确保打赢扶贫攻坚战。

盖智广

新闻推荐

垦利街道 让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更富有

垦利讯为加快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深入开展文化馆总分馆工作,打造和发展垦利街道文化品牌,振兴乡村文化建...

垦利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垦利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郝家镇心系民生梦筑乡村系列报道之二 保底、造血、增收唱响扶贫“三部曲”)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