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垦利 > 正文

植物人苏醒不再是“梦” 黄三角地区首例植物人“唤醒”术顺利实施

来源:黄三角早报 2019-04-16 13:19   https://www.yybnet.net/

随着现代医学技术的发展,严重颅脑损伤,脑出血,一氧化碳中毒,脑缺血缺氧等患者存活率得到了明显提高,但是随之而来的长期昏迷患者不断增加。目前我国每年新增昏迷患者近10万人,给患者和家庭带来了极大痛苦和负担。在人们普遍的认识中,植物人将面临长期昏迷,只能等待自然苏醒的奇迹。近几年来国内外学者都在不断探索促醒的方法,经过临床应用后均取得了很喜人的成绩,不仅可以成功唤醒病人,而且经过后期的康复训练,许多病人已经能够生活自理,甚至重新走向工作岗位。

近日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神经外科在麻醉手术科、磁共振检查科、耳鼻喉科的共同协作下,实施了黄河三角洲地区首例高颈段脊髓电极植入术,用以“唤醒”植物人。

本报记者吕增霞通讯员董梅

手术一段时间过后,患者对外界刺激更灵敏

42岁的张先生是垦利区某工厂的一名职工,于10个月前下班途中发生车祸,伤后当即昏迷,并收住胜利油田中心医院神经重症监护病房,住院期间,张先生经历了3次开颅手术,最终在神经外科及神经重症医师的共同不懈努力下,张先生保住了生命,但却成为了“植物人”。

神经外科宗强主任及李红星医师对患者病情及全身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在磁共振检查科肖文丰、吕海莲医师的协作下完成昏迷病人的磁共振检查,耳鼻喉科王彬医师亲自到病区为患者完成脑干—听觉诱发电位的电生理检查,逐步完善术前的准备工作。

手术当天,在脑科医院韩光良院长的指导下,在麻醉手术科的全力配合下,宗强主任医师带领李红星及张凯主治医师为张先生实施了高颈段脊髓电极植入术,手术历时4个多小时,手术过程十分顺利。

经过一周的恢复时间,李红星主治医师为患者胸前的脉冲发射器进行了“开机”治疗,“开机”刺激几天后,患者逐步开始出现发音情形,双手手指开始出现轻微活动,并且对外界刺激反应较前更加灵敏。患者妻子发现这些情况后,激动地说:“他的眼神比以前明亮多了,而且现在他的手指开始间断的伸曲,真是太感谢你们了,希望通过这个设备的刺激,他能够早一天醒过来。”

脊髓电刺激是一项什么样的手术

李红星医生介绍,脊髓电刺激术(SCS)是功能神经外科手术,属于神经调控技术的一种,是将电极植入椎管内,以脉冲电流刺激脊髓神经治疗疾病的先进手段。其中高颈段脊髓电刺激术是通过手术将刺激电极放置在颈髓C2-C4水平硬膜外正中部,通过电刺激高段颈髓,可激活脑干网状上行激动系统结构,改善脑循环代谢,调节局部脑血流,兴奋大脑皮层,促进患者清醒的手术方式。

高颈段脊髓电刺激是适合什么样的病人呢?神经外科宗强主任医师指出,高颈段脊髓电刺激“唤醒”长期昏迷患者指征包括:重型颅脑外伤、脑缺氧、一氧化碳中度、脑梗塞、脑出血等原因导致昏迷的患者。研究表明,越早进行脊髓电刺激,其唤醒患者的几率则越大。但并不是所有植物人都可以适应该手术。在进行手术之前需要进行详细的术前评估,通过CT,MRI,电生理等检查手段,需至少确认患者脑细胞依然存活,有一定的意识追踪,视觉追踪,保证神经系统的可塑性,不然即使勉强手术,唤醒的概率也极低。

新闻推荐

中国黄河口(垦利街道)第十七届桃花节与您约会春天

四月,春光融融,春风煦煦,春天在哪里,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中国黄河口(垦利街道)第十七届桃花节与您约会春天。2019年4月13...

垦利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垦利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植物人苏醒不再是“梦” 黄三角地区首例植物人“唤醒”术顺利实施)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