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垦利 > 正文

“随手拍”让公益诉讼准、快、稳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6-10 10:55   https://www.yybnet.net/

“叮铃铃……”4月22日一上班,东营市垦利区检察院民行科办公室的电话响了起来。那头传来东营市检察院民行处副处长王艳彦的声音:“你们汇报的某采油厂输油管线穿孔造成水体污染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市院已经研究通过并立案了,你们现在可以开展调查工作了。”

放下电话,民行科科长秦力中迅速从电脑中调出该案初查时收集的照片,其中有几张是成片死鱼漂浮在水面上。看到这些,秦力中回忆起当时的情景。

2018年8月8日傍晚,垦利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公益诉讼随手拍”栏目红灯亮起,有群众举报散步时发现辖区内溢洪河里大片鱼类非正常死亡,并发来了照片和位置,引起民行科干警高度重视。民行科干警根据照片初步判断可能存在水体污染事件,于是迅速通知区环保局,并与环保工作人员共同沿溢洪河查找污染源。第二天一早,发现在溢洪河上游有一条油田输油管线破损,造成原油外溢。该原油流出的沟渠远离生活区,平时人车过往不多,一直没有被发现。直到污水流入距生活区不远的溢洪河并造成大量鱼类非正常死亡才被群众发现,而检察机关能够第一时间掌握该线索完全得益于该院公众号中的“随手拍”平台。

“‘随手拍’平台的创意来自于办案。”民行科青年干警张静说,2017年10月,民行科在开展国有财产保护专项活动中接到群众匿名举报,声称在黄河口镇附近有块地被围起来好几年没有开发,不知道算不算国有财产流失。举报人只说了大概方位没说清具体地点,也没有留下联系方式。黄河口镇地广人稀,有广袤的未开发土地,办案人员在附近逐一排查,并与区国土资源局核对该镇国有建设用地情况,用了一周时间才找到举报人说的那块土地。

办完案件,张静反复琢磨,除了控申举报电话,是否可以通过更加便捷、高效的方式,既能避免群众举报程序繁琐又能精确定位,从而更加方便办案呢?她注意到,本市交警部门有个“交通违法随手拍”栏目,群众出行时看到交通违规行为可以拍下车号,将照片传给交警部门处理。检察机关是否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调动起群众的关注与积极性,共同做好公益诉讼工作呢?张静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很快得到了院领导的支持,该项目也被推荐为该院工作创新课题。

说干就干!很快,垦利区检察院微信公众号推出了“公益诉讼随手拍”栏目。群众在生产生活中一旦发现“药店出售假保健品”“生活垃圾露天堆放”“黑作坊生产假酒”“公益林被盗伐滥伐”等各种侵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情形,都可以随手拍下图片,加上少量文字说明传到检察院公众号内,同步发送具体位置。检察机关在第一时间与相关行政机关赶往现场调查核实,并对属于公益诉讼范畴的案件及时受理。

“我们村靠近胜坨镇化工园区,自从有了‘随手拍’这个法宝,附近工厂一排放黑烟就有村民举报到检察院,很快来人就处理了。”胜坨镇坨东村村民巴良东如是说。

“以网络为媒介,‘公益诉讼随手拍’为检察机关联系服务群众搭建了新渠道,使群众可以随时随地对不法现象进行举报。”东营市人大代表刘芳美表示,“这也让普通老百姓与检察工作距离更近了。”

自“公益诉讼随手拍”栏目上线以来,垦利区检察院已受理行政公益诉讼线索24件,民事公益诉讼调查9次,提出诉前检察建议20件,收到有关部门整改16件。

(王艳青 尉风华)

新闻推荐

守护碧水蓝天,助推企业安全

安全环保工作是社会生存发展的红线、底线和生命线,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安全环保没有“局外人”,每个人都应是...

垦利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垦利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有趣的淘书节2019-05-31 09:21
猜你喜欢:
评论:(“随手拍”让公益诉讼准、快、稳)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