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垦利 > 正文

垦利区:现代农业让麦收更高效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6-17 09:07   https://www.yybnet.net/

“三夏”大忙时节,麦浪滚滚,麦穗飘香,又是一年麦收时。目前,垦利区“三夏”农业生产已经展开,穿梭在田间地头,处处可以看到抢收抢种、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现代农业唱主角

在垦利街道,32000亩麦浪滚滚、机声隆隆、满目黄金,处处洋溢着丰收的景象。“今年气候适宜,没有大的自然灾害,加上我们采用秸秆粉碎还田、选用的优质麦种、确保春灌用水等措施,确保了土地的肥力和小麦的抗病能力,保证了今年小麦品相和收成。”据垦利街道农技站工作人员介绍,当前垦利街道农户享受到了科学种田的红利,秸秆粉碎还田、优质麦种选用等科学种田措施得到了有效推广。

除了金灿灿、颗粒饱满的小麦,在“三夏”生产中,垦利区农民还收获了香甜的瓜果、新鲜的蔬菜……近年来,垦利区立足特色资源优势,以发展现代农业为目标,围绕增收调结构,突出特色抓产业,依靠科技增效益,巩固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坚持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理念,大力培育农业“新六产”。

禁止焚烧促环保

在永安镇,麦田里到处都是农民们忙碌的身影。麦子还没有收完,禁止焚烧秸秆的宣传条幅早已挂上田间地头,宣传车辆也在田间穿梭。“我们村也成立了专门的禁烧巡逻队,24小时值班。”下镇村村民吕守坡告诉记者,“经过宣传,我们都认识到了焚烧秸秆的危害。今年我家的秸秆就准备用粉碎机粉碎了,再用旋耕机直接翻耕到地里。也有村民选择联系秸秆收储站,把秸秆用打包机打包成捆运离田间,然后卖给相关企业。”

“三夏”期间,垦利区大力推行小麦收割高留茬、秸秆还田及综合利用,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严禁焚烧秸秆和占道打场晒粮工作。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村街广播、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宣传秸秆还田的好处及秸秆焚烧、占道打场晒粮对环境及交通安全造成的危害,既讲政策又给压力,使广大群众支持、理解、配合各项工作。全方位监控,人技结合,组织专门人员每天不间断上路巡查,对重点路段进行重点监控、重点巡查,及时规劝和制止焚烧秸秆及在公路上打场晒粮行为,做到横到边、纵到底,确保广大农民夏收夏种和环境保护两不误。

贴心服务助农忙

在胜坨镇,一台台联合收割机在麦浪间穿梭作业,村民们闲适地站在地头,看着金灿灿的麦粒在仓门倾斜而下。农机服务队的队员也在地头,随时对作业车进行检修。

“三夏”生产中,各种农业机械粉墨登场,使得劳动力数量、劳动强度、劳动时间都大大变小缩短,抢收抢种的紧张感已经不存在,农机在田地里唱了一出“‘三夏’大忙亦从容”的大戏。年纪大些的村民都禁不住感叹:“过去一个多月的活儿,如今几天就完成了,像在做梦啊!”农业机械作业的相对集中,使农机故障等问题也频繁发生。垦利区各镇街纷纷抽调精干力量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巡回检查,禁止不符合操作规程、安全防护设施不齐全、未经年检年审、无证、无牌车辆下田作业,确保小麦颗粒归仓、秋季作物适时适墒播种,夯实全年粮食丰产丰收基础。 (田鹏飞 孟小朵)

新闻推荐

千人锣鼓奏华章

□程永锋李广寅报道6月5日,东营市垦利区开展了“锣鼓声声献礼祖国”千人锣鼓展演活动,在黄河岸边擂起振奋人心...

垦利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垦利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垦利区:现代农业让麦收更高效)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