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垦利 > 正文

吕剧进校园 让学生们听听吕剧有多美

来源:东营日报 2019-11-29 10:2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徐帅 通讯员 李娟 报道

吕剧是由山东最主要的曲艺形式——— 山东琴书发展而来,最能代表山东风格,因它优美的唱腔、婀娜的身段以及精彩的剧情而广受东营市市民喜爱。为传承吕剧文化精髓,感受地方戏曲魅力,激发学生热爱祖国文化、热爱家乡的美好情感,11月26日上午,由垦利区文化和旅游局、区文化活动中心主办的“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吕剧艺术”2019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垦利区第二实验中学报告厅拉开了冬季吕剧文化进校园活动的序幕,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吕剧文化盛宴。

垦利区文化和旅游局吕剧文化传承部的演员现场表演了古装吕剧《王小赶脚》选段《二姑娘要回娘家》、现代吕剧《祥林嫂》选段《风萧萧雪漫漫》、吕剧小戏《拆》等,吕剧演员精益求精的追求和精湛绝伦的表演赢得了孩子们的阵阵掌声和喝彩声。

吕剧文化传承部的演员向孩子们介绍了吕剧的由来——— 1900年前后,老艺人时殿元,曾以纸糊毛驴,化装演唱《王小赶脚》,受到了群众的欢迎,人们便把它称为驴戏,由于这个称号欠雅,经一些文人的推敲音译成了“吕戏”。还通过与孩子们互动的方式让孩子们了解了吕剧的发展过程和“吕剧四大件”。吕剧文化传承部的演员邀请孩子们走上舞台体验吕剧表演,手把手地教孩子们戏曲的手势和步伐。孩子们对吕剧表演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垦利区第二实验中学老师表示,本次垦利区文化旅游局、区文化活动中心戏曲进校园活动把优秀的吕剧文化作品送进校园,让师生充分领略了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增强了大家的戏曲艺术素养和审美素养,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学生艺术修养、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衷心期待戏曲文化在中小学生中代代相传,历久弥新!

垦利区文化旅游局、区文化活动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本次活动是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动戏曲传承发展,提升学生们的审美素养,活跃校园戏曲文化氛围,助推“戏曲进校园”与学校教育教学实践的深度融合,培养学生对传统戏曲艺术的热爱和爱好,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吕剧,认识吕剧,喜欢吕剧而开展的。

记者了解到,本次活动走进了垦利区第二实验中学、垦利区第一实验小学、垦利区第三实验小学、垦利区胜坨镇实验小学、垦利区郝家镇中小学等学校。

通过本次戏曲进校园活动,吕剧文化精髓得到传承弘扬,推动了“戏曲进校园”与学校教育教学实践的深度融合,营造了浓厚热烈的戏曲氛围,促进戏曲传承发展的广泛传播,培养学生对传统戏曲艺术的热情和爱好。

新闻推荐

美文赏读 暖我一生 东营垦利郭立泉

一九月了,棉花在大地上闪烁着白色的光芒。天上的白云罩着地上的白云,地上的棉花望着天上的棉花。大把大...

垦利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垦利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吕剧进校园 让学生们听听吕剧有多美)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