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垦利 > 正文

创建“美丽庭院”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东营日报 2020-08-12 10:14   https://www.yybnet.net/

垦利区垦利街道辖82个村,现有常住庭院户2807户,近年来垦利街道妇联以“美丽庭院”创建攻坚为重点,搭建平台、活化载体,全面助力美丽庭院工作落细落实。截至目前,95%以上的庭院参与美丽庭院创建,村村建有“美丽庭院”示范户,市、区两级示范户475户,创建比例达17%以上。

美在精细治理,从“零散美”到“整体美”

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列入党工委中心工作,纳入年底考核事项,列入督查考核内容。街道妇联成立专门督查小组,定期实地抽检示范户,对各村进行考评打分。各村采取村“两委”包片,执委包街,党员包户等方式包片联户。确保所联系网格内美丽庭院创建评选知晓率100%、至少1户达标为美丽庭院示范户标准。以七村、宋坨、胜合、左一为美丽庭院创建示范村居,更加注重‘乡土味’,精心绘画设计,分别打造党建、童趣、乡愁等不同庭院风格。通过庭院打造,示范村创建,以点带面,逐渐开展。让“庭院革命”席卷垦利街道千家万户。

美在宣传发动,从“一处美”到“成片美”

层层发动,全民动员。用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美丽庭院创建。开展“美丽庭院随手拍线上擂台赛”,线下200多个家庭踊跃参与,晒出自家风采。通过张贴美丽庭院宣传标语、海报,发放美丽庭院联系指导卡、倡议书,播放美丽庭院广播音频等,确保创建活动传到家家户户。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手册、倡议书等资料5000余份,2000多户常住家庭参与创建工作,全力做好动员宣传。

美在带头示范,从“一户美”到“户户美”

模范引领,互帮互助。以由村“两委”成员、农村党员、妇联执委带头,从自身家庭做起,开展美丽庭院创建。结合主题党日集中签订“美丽庭院”创建承诺书,从党员家庭中开始创建,每村评选5户美丽庭院样板户,树标杆、找短板、敢争先,样板户带动8至10户群众户,达到先进帮后进,先进更前进的效果。常态化开展巾帼志愿服务200余次,参与人员2400余人,帮助孤寡老人,残疾人、贫困群众收拾庭院、整理居室,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确保美丽庭院创建取得成效。

美在考核激励,从“一时美”到“持久美”

评先树优,互升互提。街道层面,每月定期组织“美丽庭院村村互评”活动,对典型示范户进行奖励。村级层面,由党员、妇联执委、村民代表等组成的督导小组,每月对星级示范户定期开展评分比选,形成争先进位的创建氛围。鼓励村集体拿出激励奖补资金,对星级示范户进行激励回馈。通过示范带动、评比考核,激励广大家庭的内生动力,巩固“美丽庭院”创建成果。 (记者 许云飞)

新闻推荐

东营市公选村党组织书记工作交流会议召开

本报讯8月6日,全市公选村党组织书记工作交流会议在垦利区召开。会上观看了有关专题片,5位公选村党组织书记代表作了交流发...

垦利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垦利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建“美丽庭院” 助力乡村振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