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文化服务成果群众共享

来源:大众日报 2018-01-19 08:28   https://www.yybnet.net/

□李明黄鑫段宗斌报道

本报利津讯1月12日,记者走进利津县陈庄镇堐西村历史文化展馆,只见木质独轮车、扁担、缝纫机等老物件一一陈列,真实再现了堐西乡村发展史,留住乡村沧桑记忆。

“村里不仅建了历史展馆,还建了乡村剧场,硬化了文化大院,新增了农家书屋书籍,村民们农闲时有了新去处,业余文化生活更加充实了。”堐西村党支部书记赵忠华说。

利津县陈庄镇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充分发挥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功能,以乡村剧场、文化广场为阵地,不断加强农家书屋、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历史文化展馆建设,组织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丰富镇村群众精神生活,在全镇构建起阵地健全、功能完善、活动丰富的文化惠民服务网络。

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为文化发展强筋健骨。陈庄镇通过对95个村逐村摸底,合理规划,不断完善各村文化大院图书、健身器材、电脑等设施配套,新建改建基层文化服务中心10处、乡村剧场8处,文体活动场所20处。投资300多万元对陈庄镇综合文化中心进行改造,建成900平方米的多功能厅,设有图书室、舞蹈排练室、非遗展览室等功能室,免费向镇村居民开放。为保护传统习俗,深挖镇史、村史等历史文化资源,先后建起了堐西村、爱林一村、陈中村的三个历史文化展馆,其中堐西村展馆为东营首个村级历史文化展馆。

用丰富的文体活动充实群众文化生活,陈庄镇群众在家门口便能免费享用“文化大餐”。该镇依托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组织参加“百团千场乐万家”巡演、春节晚会、消夏晚会等市县文艺活动,协助进行电影放映285场。在踊跃参加市县文体活动的同时,他们积极开展全镇文体活动,组建吕韵、新良等4个庄户剧团,54支文体活动队伍,创作和排演了《星星跟着月亮走》、《借年》等优秀剧目,组织开展了陈庄镇首届“百姓大舞台”才艺赛、民间文艺汇演、广场舞大赛等一系列文体活动。

文化活动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明也顺势得到提升。陈庄镇在各村张贴“善行义举四德榜”,建设道德文化一条街,评选“好媳妇”87人、“好婆婆”84人、“五好文明家庭”81个,带动周边群众向好向善,营造了尊老敬老、家庭和睦、邻里团结、文明持家的良好氛围。陈北村魏希英家庭被授予首届“全国文明家庭”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该镇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在各村成立红白理事会,将移风易俗工作落实情况列入村级千分制考核,大力革除农村婚丧嫁娶中铺张浪费、愚昧落后的不正之风,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破除迷信,在全镇形成了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和新风尚,被授予全省文明镇、特色小镇、特色产业镇等荣誉称号。

新闻推荐

利津县 加快转型升级 打造工业发展新优势

利津讯利津县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激发改革、开放、创新、创业新动能,狠抓项目建设,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努力打造工业发展新优势。近日,利华益集团20万吨/年乙二醇项目全面竣工,进入单机调试阶段,...

利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利津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环保草编促增收2018-01-12 02:05
评论:(文化服务成果群众共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