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利津新闻 > 正文

“弹性订单”叩开致富门

来源:东营日报 2018-06-20 10:50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利津县盐窝镇单二村芦笋种植基地,绿油油的芦笋苗在松软的黄土沙地里随风飘摇,一派喜人的景象尽现眼前。

“俺们村和东营市民兴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芦笋种植‘弹性订单\’合同,产品能直供企业,我们村还有杨村、单一村一共400多亩的芦笋销路直接不愁。”说起订单芦笋一事,村党支部书记李召民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

李召民解释说,所谓“弹性订单”就是企业提供技术,村民严格按照芦笋无公害技术规程种植。“企业收购芦笋的保底价是每公斤8元,当市场价高于保底价时,收购价格重新调整,按一定比例相应提升。这样,村民就没有了销售的后顾之忧,种植的积极性大大提高。”

说起发展芦笋的初衷,李召民说,现在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想要群众富裕,产业必须先行。在一次座谈会上,他得知东营市民兴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加工出口速冻保鲜蔬菜、水果为主的外向型企业,主打产品有速冻芦笋、西兰花等40多个产品。李召民觉得这是一次难得的商机,于是他找到企业商定做订单芦笋种植,当时由于单二村发展面积较少没有确定下来。回来后,他找到过去曾种过芦笋的几个村党支部书记,向他们说明了发展订单产业的想法。由于之前因种植芦笋没有销路导致该产业一蹶不振,几个村党支部书记听后疑虑重重。

李召民知道,受之前影响,这次发动群众搞订单种植有一定的难度,但他坚信订单种植芦笋不愁销路,相比种植粮棉效益好得多,群众一定会加入进来。主意已定的他走街串巷挨家挨户做工作,其他村也一起加入进来,订单芦笋一下子发展起了400多亩。签订合同后,李召民从外地引进了芦笋新品种,开始了芦笋无公害种植。

“李召民执着的精神感动了我,他们种多少,我们收多少。”民兴公司总经理刘新杰说,“企业加基地的模式,也是一条稳定、互利共赢的道路,对农民来说解决了销售难的问题,对企业来说,解决了原料来源问题。”

小芦笋有大效益。说起芦笋种植的效益,李召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除第一年外,每亩芦笋的采摘期可达180天,平均每天可采摘鲜笋10公斤,每公斤笋按照保底价8元的价格计算,每亩地可收入1.2万元左右。“并且芦笋种植一年可以循环采摘10年,可以说是一项投入少回报高的好项目。”

谈起以后的发展,李召民说,他要把发展芦笋作为帮助农民致富的产业来抓,实现芦笋标准化、规模化、无公害生产,通过“公司+基地”的模式让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实现共同致富。

(记者 李怀苹

新闻推荐

开展管线信息系统路名核对工作

本报讯(通讯员马慧青)日照市地下管线信息管理系统共享平台自2017年8月投入运行以来,各项性能指标良好,运行稳定。为使管线信...

利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津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诗词大家张铨2018-06-12 11:52
评论:(“弹性订单”叩开致富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