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智慧养老”更加贴近实际需求 “指尖服务”打造最美夕阳红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4-18 09:47   https://www.yybnet.net/

□李明牟云云潘志远报道

本报利津讯4月12日,在利津县利津街道东津医养健康产业园内,工作人员正在对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监管平台进行实时监测。“家政公司的服务人员已经完成了2小时的卫生保洁工作,我们刚才进行了电话回访,老人对这次服务非常满意。”工作人员宗传芳向记者介绍。

“利津街道坚持政府引导、市场驱动、医养结合,积极探索以物联网信息化技术为支撑的新型智慧养老模式,用好盘活各类优势资源,建设了集家政服务、中医理疗等于一体的东津医养健康产业园,立志打造东津最美夕阳红。”利津街道办公室主任崔炳鑫介绍。

“我们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建立起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监管平台。我们将园区内老人的基本情况表、评估表、个人健康档案录入数据库,对老年人在社区内的医养、生活、心理健康、社群活动等进行综合评估和反馈。”宗传芳告诉记者,她们把每周三次的健康巡视结果及时录入更新,方便老年人及家人查阅记录,为疾病监测和外出就医提供依据。这个监管平台可以实现建档老人一对一的健康风险评估,制订出促进老年人诊疗的个性化方案。

“咱产业园还在刚进门的地方啊,给我们每户都安装了‘一键式’求助呼叫系统,我们有啥需求都可以通过这个系统跟医护人员说,很方便实用。”年近88岁的陈秀乙向记者说道。这个呼叫系统通过视频对讲的形式,让医护人员第一时间了解老人的需求,视情况提供医疗指导、上门诊治服务或生活照料。根据老人的服务需求,提供送水送饭、购药送药、疾病诊治等签约式上门服务,实现医疗保健、居家养老服务“零距离”,为老年人提供了便捷的“指尖服务”。老人根据需要呼叫医护人员,医护人员上门回访老人,这种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智慧养老新模式在利津街道正逐渐“生根发芽”,切实方便老人就医和日常身体健康管理。

此外,为防止老人出现突发意外状况,产业园还积极引入了多项“黑科技”。为每户老人配备了一部专用手机,只需轻按SOS键,就可呼叫平台,街道卫生院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立了求助应答中心,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工作人员会立即提供紧急救援服务。还为失智老人安装智能手环,为独户老人安装烟感报警器,实施精准化智慧养老服务,让智能服务更贴近老人实际,切实提升智能养老服务水平。

利津街道依托现代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开发物联网技术支撑平台,积极探索发展“互联网+健康养老”等新兴业态,拓展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空间,构筑一个服务多元化、响应智能化、管理绩效化的“智慧养老”新格局。

新闻推荐

凤凰城街道 融合“三生三美” 打造乡村振兴标杆

利津讯“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杜甫笔下的田园景象,在凤凰城街道的各大乡村街巷...

利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利津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智慧养老”更加贴近实际需求 “指尖服务”打造最美夕阳红)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