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利津 > 正文

确保打赢打好防汛防台风这场硬仗 迎风抗“马”,彰显东营力量和担当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8-15 09:56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面对来势凶猛的台风“利奇马”,东营市各级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勠力同心,众志成城,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油地群众守望相助,社会各界共纾危难,充分彰显了东营的力量和担当。风雨中,这股蕴藏于人心的力量和担当,让人温暖,令人振奋,给人信心!如今,险情已经退去,救灾还在继续,秩序正在恢复。本期《大众日报·东营新闻》聚焦东营社会各界抗击台风“利奇马”的感人瞬间,以此致敬危难中凝聚起来的东营力量和担当。

□记者贾瑞君李明

实习生崔向明报道

本报东营讯面对“利奇马”来袭的防风防汛任务,东营市社会各界勠力同心,迎难而上,无论是防汛排涝、险情处置,还是应急救援,各项工作紧张有序、有条不紊进行,最大限度地把灾害降到了最低,充分彰显了东营力量和担当。

“利奇马”是继去年8月下旬“温比亚”台风之后,对东营造成重大影响的又一个重量级“雨王”。据气象部门统计,8月10日9时至13日6时东营市平均降水量342.1毫米,台风带来的降水量已确认是东营市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强降雨,超越去年台风“温比亚”,再次刷新东营市单日降水量极值。整个降水过程,降水量折合水量超过5亿立方米,这组数字也意味着,在刚刚过去的不到三天时间内,台风“利奇马”为东营带来近200个清风湖的水,这个水量也接近是小清河一年的流量,相当于黄河利津段6天的流量。

提前应对,防汛工作才有备有序。在台风“利奇马”到来之前,东营市气象局从8月8日起每日滚动发布台风“利奇马”预报,共发布7期重要天气预报。东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东营市防台风应急预案》,于8月8日22时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各相关部门根据预案职责分工和相关部署,严格落实防汛责任,把防汛责任制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环节和具体人员,确保人员全到位、责任全覆盖。

防患于未然。台风来临之前,东营市提前做好隐患排查,对安全隐患拉网排查,对高危区域设立警示标志并迅速落实应急转移避险措施,落实各项防洪排涝措施。全市上下严格执行防汛防台风工作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全面细致做好船只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上岸及危险区域群众转移安置工作,1567艘渔船全部在港口安全停靠,356艘商船全部返港避风。

暴雨来袭,对城市公共基础设施和应急服务能力提出了严峻考验。去年“温比亚”台风暴露出东营市在城市防汛排涝方面存在的问题,今年东营启动实施了中心城无内涝城市建设工程,坚持多做河道、少做管道,贯通水系,建设湿地,让雨水就近入河。台风“利奇马”期间,这些改造项目发挥了积极作用。无论是积水持续时间,还是车辆受损情况,都比去年大幅下降。据东营市公安局统计,去年“温比亚”台风期间车辆受损量12464台,车辆受损比例为万分之190.58,今年车辆受损量3021台,车辆受损比例为万分之45.29,受损比例比去年下降万分之145.29。

此外,在总结“温比亚”教训和经验的基础上,东营提前做好了一些应对措施。很多细心的居民可能发现,在台风到来前,东营城区的广利河、玉带河等水系水位大减,此外,城市防汛部门也提前将防汛管网放空。这些措施,其实就是给东营的城市提供了一个隐形的“缓冲带”,为台风来临时强排积水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跳入排水沟清理垃圾的垦利女村干部,风雨中靠着消防车睡着的消防员,日夜驻守大堤的突击队员,“只收微笑不收费”的“东普救援队”……灾难面前,“逆行者”从不缺席。台风影响期间,正值周末,东营市各级党政机关立即组织起了110支应急抢险队伍,走上一线,投入战斗,保证了应急抢险工作运转流畅。党政机关干部、基层党员、公安、消防、志愿者等的身影也无处不在,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铸成了一道道“钢铁围堰”。

“现在防御重点已经由防雨转向防风和抢险救灾。虽然台风黄色预警信号解除,但我们仍要继续保持战斗状态,防止次生灾害发生。”东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水务局局长陈步科说。当前,东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织指导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组织广大群众开展生产自救,组织水、电、路、讯抢修,开展受损房屋修缮,修复损毁的市政设施,开展灾情调查、核实、统计和损失评估等工作,确保打赢打好防汛防台风这场硬仗,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

新闻推荐

台风后该如何防病防疫?这些“处方”请收好

记者闫雯雯报道受台风“利奇马”的影响,8月10日至11日,东营市遭受到了大风与强降雨,同时,台风伴随洪涝,导致环境...

利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利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确保打赢打好防汛防台风这场硬仗 迎风抗“马”,彰显东营力量和担当)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