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东营新闻 > 正文

东营市检察院首创重大有影响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新模式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8-02-14 17:5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为全面强化公益诉讼工作,进一步增强重大有影响案件调查取证能力,东营市检察院积极作为、勇于探索,通过组织召开检察官和法警联席会议、在部分县区检察院试点等措施,初步建立了重大有影响公益诉讼案件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法警“1+1+2”的调查取证新模式。

该模式即在办理重大有影响公益诉讼案件中,由1名员额检察官、1名检察辅助人员、2 名法警组成团队进行调查取证。

工作中,以检察官主导、检察辅助人员和法警协助为原则,积极参与到办案中来,保障办案安全,协助检察官调取相关证据。具体包括:向有关单位、人员告知配合义务,通过执法记录仪等技术设备协助录音录像,送达有关法律文书,处置妨碍调查行为,保护涉案现场等等。

该模式的建立,一方面缓解了检察官办案力量薄弱的现实压力,另一方面也推动了法警在司法体制改革中迅速找准定位服务主责主业,实现了人力资源的有效整合和检察职能的优势互补。自该模式建立以来,全市法警共参与重大有影响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 11案 19次,有效地促进了全市公益诉讼工作的全面开展。

东检宣

新闻推荐

东营市组织收听收看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电视会议

2月11日,东营市组织收听收看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电视会议。市委书记申长友,市委副书记、市长赵豪志,市委副书记宇向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郑建军,市政协主席陈泽浦参加收听收看。收听...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东营市检察院首创重大有影响公益诉讼案件调查取证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