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东营新闻 > 正文

美丽社区大家谈③ 如何化解“空巢”老人养老困境?

来源:东营日报 2018-04-20 19:08   https://www.yybnet.net/

" class="group1"target="_blank" >俗话说“养儿防老”,但在当今社会,子女多由于工作、学习等原因远离家乡,不能给予父母更多的陪伴和关爱,因而有了“空巢”老人这个群体。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社会老龄化程度的日渐加深,“空巢”老人越来越多,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如何化解“空巢”老人的养老困境?“空巢”老人有哪些需求?我们的社区、有关部门为“空巢”老人养老做了哪些工作?本期,我们邀请了这方面的专家围绕“空巢”老人这个话题进行讨论。

本期特邀嘉宾:

东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东营市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王克杰

东营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王延德

东营市民政局社会福利科科长 赵国际

东营区文汇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 张骁骁

东营区东城街道办事处天水社区工作站党委书记、站长 崔贵祥

东营区东城街道安宁社区党委书记 刘 鹏

1 应对人口老龄化 构建养老服务体系

主持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老龄化问题日益突出,“空巢”老人问题已经不是个人和家庭的问题,而成为我们亟待破解的社会命题。那么,我们如何化解“空巢”老人的养老困境呢?

王延德:我们首先要对“空巢”老人问题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随着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出生率下降和预期寿命的增加导致了社会老龄化程度日渐加深,过去我们稳定的传统家庭结构开始动摇,老龄社会悄然而至并不断深化。当今社会的快节奏,工作变动频繁,生活习惯的变化,养老服务观念的改变等各种因素都对现代家庭结构造成冲击,我们居家养老、家庭赡养的难度也逐渐增加。我们只有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起以人口战略、生育政策、就业制度、养老服务、社保体系、健康保障、人才培养、环境支持、社会参与等为支撑的人口老龄化应对体系,才能从根本上化解“空巢”老人的养老困境。

赵国际:化解“空巢”老人养老困境,我们还得从健全养老服务体系上发力。预计到2020年,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增加到2.55亿左右,占总人口比重提升到17.8%左右;高龄老年人将增加到2900万人左右,独居和空巢老年人将增加到1.18亿人左右,老年抚养比将提高到28%左右。东营市60岁以上老年人将达到46.6万人,占全市人口总数23.24%,高龄、失能、空巢老年人比例大幅增加。面对当下日益加大的养老服务需求,我们原有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面临着诸多挑战,这同时也给我们加快推动养老服务业转型升级提供了重大机遇。“十三五”时期,是加快建设美丽幸福新东营,谱写中国梦东营篇章的重要五年,也是全市老龄事业改革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持续推进的重要战略窗口期。在这期间,我们要增强涉老法规政策系统性、协调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平衡城乡、区域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增加养老服务有效供给,提高养老服务质量效益,只有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空巢”老人的养老困境才能得到有效缓解。

2 养老需求多元 亟待健全多层次养老服务

主持人:现实生活中,“空巢”老人有哪些需求呢?

崔贵祥:我们知道,“空巢”老人大致可以分成两种情况,一种是无儿无女无老伴的孤寡老人,另一种是有子女但与其分开单住或者远在外地而寂守空巢的老人。但是无论哪一种情况,“空巢”老人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比如,“空巢”老人容易孤独空虚、心情抑郁,因为退休或失去劳动力后,老人无事可做,精神无所寄托,加上缺少和儿女、邻居的交流沟通,很难融入社会;再如,“空巢”老人生活自理能力差,生活质量不高,老年人往往身体状况堪忧,子女不在身边,得不到应有的照料和关怀,生活便不能自理,生活质量日渐下降;还有,老年人行动迟缓,“空巢”老人没有子女在身边陪伴,遇到突发情况应变能力比较差。另外,在“空巢”老人中存在心理问题的情况也比较普遍,甚至有可能达到疾病程度,需要医学关注、心理干预。

刘鹏:“空巢”老人的需求往往是多层次的,不一样的家庭情况,老人也会有不同的需求。首先,经济需求是老年人生存与发展的基础,“空巢”老人子女不在身边,对于经济方面的需求尤其明显,老年人的养老支付能力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老年人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医疗保健等方面的养老服务水平;其次,对生活照料养老服务需求也是城市“空巢”老人的普遍需求,老年人群各方面机能明显下降,生活自理能力弱化,对他人帮助的依赖性较高,对家政维修服务、居家日常照料等也都有较大需求;再次,随着年龄的增大,老年人患病的概率与风险不断增加,因而对于医疗保健方面的养老服务也有着极大的需求,“空巢”老人缺乏家庭养老帮扶或者患病行动不便,希望得到医疗护理,因而我们社区居家养老医疗护理的便捷程度和家庭式的医护人文关怀服务水平,至关重要;最后,针对“空巢”老人的各种心理特点,“空巢”老人精神慰藉养老服务需求也日益增加。

3 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精准关爱“空巢”老人

主持人:“关爱空巢老人”需要我们各个方面形成合力,那么我们的社区、各有关部门为“空巢”老人养老做了哪些工作呢?

王克杰:化解“空巢”老人的困境,健全老年人社会保障体系至关重要。近年来,我们不断完善养老保险制度,完善社会统筹与个人账户相结合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构建包括职业年金、企业年金,以及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保险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我们逐步建立覆盖全体参保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合理调整机制,适当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和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通过财政补贴等方式扩大保险覆盖范围,让更多老年人受益。我们的医疗保险制度也日益健全,居民大病保险制度向贫困老年群体进行了适当倾斜。我们开展了长期照护保险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居民长期照护保险制度,本市范围内能够从事长期照护服务的医疗机构、各类养老服务机构、能够提供居家照护服务的其他服务机构,均可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

赵国际:在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方面,我们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一体化发展,健全以企业和社会组织为主体、社区为纽带、信息平台为手段、满足老年人各种养老服务需求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我们推行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大力扶持专业服务机构并鼓励其他组织和个人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精神慰藉等服务。鼓励支持专业机构和社会组织托管运营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老年幸福院等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打造涵盖日间照料、短期托养、上门服务、文化娱乐等于一体的养老服务中心。此外,在推动养老机构提质增效、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探索多元化养老模式和加强农村养老服务等方面,也有诸多工作开展。

张骁骁:在我们的养老服务体系中,社区是作为依托的;而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中,社区又是其中的纽带,因此,在关爱“空巢”老人这个命题上,社区的作用可以说至关重要。按照《“十三五”东营市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我们社区要做的工作有很多。例如,在发展养老公益慈善事业方面,我们社区应当开展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年轻人和低龄老人为高龄、失能、特困老年人提供助老助困志愿服务。去年以来,我们文汇街道把志愿服务作为重要工作任务,按照东营区志愿服务“全面推进年”活动的总体要求,瞄准打造“志愿者之城”的工作目标,打造了“微光”志愿服务品牌,筹划了11个服务品牌项目,分类管理,精准服务。涌现了嵩山社区“快乐周末 爱心陪伴”活动、商隆社区以“筑爱商隆 情暖夕阳”为主题的“1+N”结对帮扶“空巢”老人志愿活动和“走百家、暖夕阳”活动、胜安社区“小小微心愿、温暖老人心”活动、青华社区家人计划和青春伴老项目等优秀爱老志愿服务项目,实现了政府购买和社会组织提供服务的有效结合,实现精准关爱“空巢”老人。

下期话题预告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多数家庭都有了家用轿车,有的家庭甚至拥有多辆。加上高层建筑增多,小区停车难问题随之出现。目前,几乎所有的小区车位都十分紧张。小区路面停满车辆,占用了消防通道,损坏了绿化带,造成消防车不能第一时间到达。

造成小区“停车难”和“停车乱”问题的根源在哪里?怎样才能够解决现实中存在的“停车难”和“停车乱”问题?街道社区在缓解停车难问题上,应该采取什么做法?

下期,我们就如何解决“停车难”和“停车乱”问题这个话题进行讨论。期待您的参与。

投稿邮箱:wangjingweihanfu@126.com

本期主持:韩燕平 本期组稿:王新文

新闻推荐

近15万老年人免费乘公交

本报讯4月18日,记者从市公交公司获悉,截至4月份,东营市共有近15万老年人享受到免费乘公交车的政策。据了解,从上世纪末开始,东营市就开始实行年满60岁老年人免费乘车的政策。而且,为方便老...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丽社区大家谈③ 如何化解“空巢”老人养老困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