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东营新闻 > 正文

艺考不易考,高校逐步提升文化课门槛 只要努力,便不会被辜负

来源:黄三角早报 2019-02-21 04:36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省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艺术类专业校考已拉开序幕,东营的艺考生们也奔赴到了各地的考点。各考点除了怀揣梦想的考生外,还有一同支持孩子追梦的家长,从他们的眼中可以感受到殷切的期望。艺考不易考,近年来随着艺考改革,文化课分数线提高、统考范围扩大、校考院校数量减少、艺术类平行志愿推进,给了艺考更多的公平,但也让这场考试变得并不简单。记者采访了东营市第二中学的专业教师,了解艺考改革的趋势及变化,希望给打算走艺考之路的学生提供些许建议。

本报记者徐文君

文化课比重增加

各专业统考是趋势

据东营市二中专业教师介绍,近年来艺考的变化方向有几个方面,比如说有关高校的艺术史论、戏剧影视文学等专业若无艺术专业考核要求,可不组织专业考试,但必须提前向社会公布并告知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协商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安排在普通类专业相应批次录取,执行相应批次录取规则。

目前美术类考试早已开始省级联考,以后其余的专业方向如音乐类、舞蹈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等专业也要创造条件进行升级统考。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入,逐步提高艺术类各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更加重视统考成绩和文化成绩,文化课成绩变得越来越重要,须‘艺术’与‘文化’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该专业老师介绍,以后将逐步提高艺术学理论类、戏剧与影视学类有关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2019年起中央部门高校的相关专业不得低于普通专业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9年艺术类招生政策,2019年部分省份文化课或比去年提高10%,且大部分高校的录取方式已改为文化课+专业课,按综合分录取,文化课在艺考录取中已然成为最重要的考核指标。

“2020年,绝大多数学校将不再组织校考,也就是说今年校考的学校数量还比较多,明年除了极少数学校还可以组织校考外,其与学校都需要采用联考成绩。”东营市二中美术教研组组长丰培甫介绍,根据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要求,除经教育部批准的部分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含部分艺术类本科专业参照执行的少数高校)外,2019年高校美术学类和设计学类专业一般不组织校考;2020年起使用省级统考成绩,不再组织校考。

据介绍,山东省全省统考新增文学编导:考试科目为文学艺术常识、影视评论与创作。与美术统考同步进行。未达到山东省文学编导类专业统考本科合格线的考生,没有资格参加学校组织的文学编导类本科专业校考。即使考生报名参加校考,也不能参加后续投档和录取。另外今年有不少院校直接使用统考成绩且按照平行志愿进行录取,编导类考生不用一所一所去参加校考。

填报志愿有技巧

报考要拉开档次

2019年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已经开始,那么在报考院校时需要注意什么问题,丰培甫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现在的艺考对文化课要求很严,考生达不到省里文化课控制线,专业再好也没用。注意有些院校和专业,有单科成绩要求。所以,必须重视文化课学习。”丰培甫说。

“要注意同一学校不同专业的不同要求,此专业行不等于彼专业也行。”所以要特别关注和研究具体学校的招生章程和录取规则,然后根据自己具体情况选择取舍、扬长避短。一般情况下考生可以选择5-10所意向院校,院校要涵盖各录取批次,再根据自身专业和文化课现状,参照各院校考试时间和考点安排等对所选院校做二次筛选,同时还要参照学校发布各院校往年招生陆续信息,做最后一次筛选。

报考学校时一定要拉开档次。除非特别有把握或目标明确,否则就要一本、二本以及专科院校都照顾到。“如果不进行学校的选择,要么水平不够‘全军覆没’,要么好几个学校的合格证只能选择一个,在报考志愿时,只能放弃其他批次学校的机会。”

另外,志愿填报也是有技巧的。尤其是在有多个选择机会的情况,报得好可能低分被录取,报不好可能高分被淘汰。考生一定要吃透两头、正确应对。特别是要了解和掌握所报学校及其专业的以往录取情况。

行色匆匆的考生赴考。(资料片)

新闻推荐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双招双引工作会议召开 力争全年引进项目150个以上

节后上班第一天,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2019年“双招双引”工作动员大会,总结了2018年“双招双引”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艺考不易考,高校逐步提升文化课门槛 只要努力,便不会被辜负)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