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新闻 垦利新闻 利津新闻 广饶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东营新闻 > 正文

青光眼为什么可怕? 专家:因为青光眼是全球第一位不可逆性致盲眼病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3-15 10:37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刘卫卫 报道

3月12日,东营爱尔眼科医院走进胜宏社区惠园小区,举办了大型眼健康公益讲座。活动中,王俊恩院长强调了早期检查对于青光眼防治的重要性,市民如果出现视力下降等现象,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早发现、早治疗,为自己挽留更多光明。讲座结束后,进行现场义诊,为参加讲座的老人进行了免费的眼部检查,并给予专业的建议,让老人们及时了解自己的眼睛状况。

“视力小偷”须及早预防

一直以来,很多人都存在一个误区,以为年纪大了看不清楚东西是正常现象,一直到眼睛几乎看不到东西的时候才想到去医院检查,才发现是青光眼,但往往为时晚矣。青光眼又被称为“视力的小偷”,患者在不知不觉中能看到的范围越来越小,仿佛视力被悄悄“偷走”了,最后直至失明。虽然青光眼致盲后不可复明,但假如能及早发现、及时正规的治疗,患者仍可最大限度地保存有用视力,维持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3月10日至16日是第12个世界青光眼周,今年主题是“视神经一张照,青光眼早知道”,旨在强调早期检查对于青光眼防治的重要性。爱尔眼科医院副院长崔博接受记者采访,就青光眼的危害及防治等话题进行了解答。

崔博副院长表示,青光眼是一种视神经的缺血性损伤,常伴有眼压升高。如果没有及时发现,进行干预治疗,最终可导致患者视神经的萎缩,甚至永久性失明。部分青光眼患者在疾病的早期、中期、甚至晚期,视力都不会受到影响,可就在不经意间会面临永久性失明的结局。

任何年龄段都可能患上青光眼,其中40岁以上的人群患病风险明显增加。建议正常人35—40岁阶段至少进行1次全面的青光眼检查,40岁以后每隔2—3年检查一次,50岁后每隔1—2年检查一次,60岁后每年检查一次。

哪些高危人群需排查?

崔博副院长提到,很多青光眼患者等到视力受影响时再来医院检查,这时往往已经到了晚期。由于视神经的损害不可逆转,治疗也无法提高视力。为此,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对于青光眼的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以下四类人属于青光眼的高危人群,需要进行青光眼排查:

1、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如果家人中有人得了青光眼,那么建议直系亲属也来眼科检查;

2、近视进行性发展,尤其是患有高度近视的病人。建议验光时选择医院的眼科门诊,这样眼科医生可以对眼底、眼压进行一个筛查,如果发现眼压高、眼底杯盘比大的情况,可以及时进行青光眼排查;

3、经常发作眼睛胀痛、雾视(看东西像透过磨砂玻璃)、虹视(有异常的颜色变化)、一侧头痛甚至恶心呕吐的患者,需到医院眼科进行检查;

4、年纪较大、眼部曾受过外伤、有全身疾病需长期使用激素治疗的患者、糖尿病、高血压患者,也是青光眼的高危人群。

新闻推荐

落实《东营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规定》系列行动(五) 东营市开通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

为更好地服务高层次人才在东营市创新创业,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去年7月份,市委组织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手势操进校园2019-03-13 15:07
猜你喜欢:
评论:(青光眼为什么可怕? 专家:因为青光眼是全球第一位不可逆性致盲眼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