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探索提案办理新模式,推动提案工作科学化 东营市政协互评互议提升提案“言值”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6-13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李广寅贾瑞君

本报通讯员王昆鹏任伟

5月24日,19名东营市政协委员带着自己的提案和关心的教育问题来到东营市教育局开展活动。东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张学全知道,这一次活动与以往有些不一样。

政协委员提交提案,相关部门单位办理回复,对办理结果委员答复满意与否,其结果记入单位年终考评——这是人民政协提案办理的常规流程。但在今年,东营市政协首次开展提办双向互评工作,让政协委员与承办单位都成了评议对象。第一次提办双向互评活动的开展,就落在了民众比较关心的教育问题上。

“教育工作涉及千千万万个家庭,邀请委员到市教育局开展座谈交流,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想让委员们了解我市教育工作的最新情况,帮助委员知情明政,也想通过办理单位对提案打分评议来了解提案的质量高低。”活动伊始,张学全便开宗明义。

“感谢各位市政协委员来到市教育局,我代表市教育局给各位委员汇报一下全市教育工作情况和今年主办提案的办理情况。”围绕政协提案的办理以及普通民众关心的其他教育问题,东营市教育局主要负责同志从完善教育改革政策保障、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解决中小学大班额问题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教育部门工作开展情况,也认真回应了委员们关注的职业教育课程设置、中小学教师队伍管理、残疾人康教结合、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小学生放学时间设置等方面的问题。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沟通交流后,活动最重要的互评环节开始。“请各政协委员填写‘市政协提案办理质量评议票’,请市教育局填写‘市政协提案质量评议票’。”在张学全的主持下,提案者和提案办理单位现场开始“背靠背”式双向互评,用以方便市政协掌握提办双方的真实评价意见。直面问题,现场答疑,双向打分,从现场情景来看,很显然,这一“双向评议”模式着实让政协委员和办理单位领导捏了把汗,找到了一些平时发现不了的问题。

为何要开辟提案双向评议的渠道?东营市政协副主席生钦勇解释,在多年的提案工作实践中,他们发现了两个问题:一个是有的提案质量不高,提案撰写者不经调研甚至闭门造车,问题抓得不准,脱离实际,缺乏可操作性。再就是办理效果欠佳,有的承办单位“重解释,轻落实”,答应得好,解决的少;有的办理单位追求满意率,工夫用在委员回复上,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开展提案双向评议,为‘提’‘办’双方构建了沟通、协商、监督、提高的平台,充分调动起了‘提’‘办’双方参与提案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促进提案工作科学化作了有益的尝试。”

“在双向评议过程中,不仅政协委员对承办单位的办理过程和结果进行评价,承办单位也对提案质量进行打分。这样既可以深化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提升提案办理工作科学化水平,也让承办单位有了发言权,为提办双方构建了沟通协商监督提高的桥梁。”东营市政协委员王国柱说,作为政协委员,他们也深感责任与压力,以后将更加重视调研,深入了解,精准建议,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记者了解到,今年东营市政协通过探索开展提办双向互评工作,精心设计了“市政协提案办理质量评议票”和“市政协提案质量评议票”,由提案者和提案办理单位各自独立完成评议,评议结果由东营市政协整理后,用于评选“优秀提案”和“提案办理先进单位”等工作,从而进一步推进提案工作整体质量提升。“通过第一次的双向评议来看,涉及到的政协委员和办理单位已经认识到这一工作开展的作用和压力,双方都有压力就说明这项工作开展有作用。”生钦勇表示,围绕大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东营市还将进一步推进提案双向评议工作进行,以期通过这种方式带动政协提案工作上水平。

新闻推荐

千峰黛 千帆扬 东营市不断优化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根据我国《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的定义,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指依托一定数量的科技人员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活动...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美丽的清风湖2019-06-12 09:07
猜你喜欢:
评论:(探索提案办理新模式,推动提案工作科学化 东营市政协互评互议提升提案“言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