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仲裁+法律援助”化解矛盾纠纷

来源:大众日报 2019-06-13 10:01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王晶

通讯员闫雯雯报道

本报东营讯6月5日,记者从东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了解到,随着劳动关系日趋复杂化、多元化,东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积极探索新常态下有效处理劳动人事争议纠纷的方式,走出了一条劳动争议“仲裁+法律援助”的办案新模式。

新模式首先是建立了快速受理的机制,即建立法律援助案件“无缝对接、当日立案、快速审理”的工作模式,对符合条件的法律援助案件,实行当场审核立案,并由进驻援助律师帮助符合援助条件的当事人办理援助手续,无需劳动者来回跑腿和递交资料,为弱势群体维权提供了方便和保障。

同时,建立劳动人事争议案件法律援助会商机制。对于涉及人数众多、社会影响较大的集体性争议案件,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和法律援助机构通过定期座谈等形式,及时通报交流案件情况,分析研究调处方案。

据介绍,农民工集体欠薪案件法律援助机制和快速审理机制也已建立完毕。对农民工群体欠薪案件,主动与东营市法律援助中心对接,引导、帮助劳动者申请法律援助,免费为他们提供专业的维权服务;对纳入法律援助的案件,仲裁机构切实从当事人实际困难出发,开辟了快速解决的“绿色通道”,优化案件办理流程,坚持“简案快审”与“繁案精审”并举的原则,实现了法律援助案件的提速结案。

截至目前,东营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共接受法律援助咨询、法律法规咨询400余人次,审理法律援助案件81起,涉及各类待遇300余万元,充分发挥了调解仲裁服务社会的积极作用,促进了全市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新闻推荐

油田推广修井作业环保围堰

□通讯员王嘉李贻晨报道本报东营讯三季度,油田全面推广使用新型船型环保围堰装置,代替搭建铁制三角围堰、铺...

东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仲裁+法律援助”化解矛盾纠纷)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