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打击毒品犯罪 净化社会环境 东营中院召开毒品犯罪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6-25 10:0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6月24日,在“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严惩毒品犯罪 决胜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市法院“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开展以来审理毒品犯罪情况、主要做法以及2019年禁毒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安排情况,同时发布了四起典型案例。

2017年以来,全市法院重拳出击、效果明显,为遏制毒品犯罪快速蔓延、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维护全市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工作开展以来,全市法院多措并举、亮点频出。面对持续严峻的毒品犯罪形势,全市法院把从严惩处毒品犯罪作为重点,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统一证据标准,加强协调,坚决贯彻执行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确保了最佳办案效果。在做好毒品犯罪审判工作的同时,全市两级法院借助媒体力量,加大对毒品犯罪危害和打击毒品犯罪成果的宣传报道,充分利用审判资源优势,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为确保禁毒人民战争成效,全市法院还加强组织保障,坚持把禁毒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建立定期分析总结制度,每半年开展一次工作总结,分析毒品犯罪案件审理情况,查找不足并制定针对性措施,同时对在审理中发现的社会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建立信息通报机制,上下级法院之间及时学习、传达、认真执行省法院下发的毒品犯罪案件量刑指导意见,并加强与公安、监察机关的信息沟通,确保打击成效。

2019年,全市法院将进一步增强做好禁毒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坚持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的指导思想,充分履行刑事审判职责,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把毒品犯罪案件办成铁案、精品案,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努力夺取“三年禁毒人民战争”的全面胜利。在刑事政策上,全市法院继续坚持厉行禁毒,依法从严惩处毒品犯罪,突出打击重点,实现“精准打击”,对该判处重刑和死刑的,坚决依法判处,确保罪行严重的犯罪分子受到应有惩处。

全市法院将明确打击重点,规范刑罚适用。更加注重对零包贩卖毒品尤其是多次贩毒人员的从严惩处,加大对引诱、教唆、欺骗、强迫、容留他人吸毒等“末端”毒品犯罪,以及因吸毒诱发的杀人、伤害、盗抢、交通肇事、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等犯罪的惩处力度。在具体工作中,全市法院坚持加强毒品犯罪审判规范化建设。加大审判指导力度,通过编发典型案例、召开专题会议、举办培训班等形式,统一全市毒品犯罪案件的法律适用和政策把握,促使毒品犯罪案件的审判质量迈上新台阶。

为更好地推动工作,全市法院还将充分利用审判资源优势,更加积极广泛地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工作。坚持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紧紧围绕青少年群体和合成毒品滥用这两个重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禁毒宣传等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来自市人大、市检察院、市公安局、滨海公安局、市司法局、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的有关负责同志及十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应邀参加发布会。

(记者 郑靖靖 通讯员 谢兆忠)

新闻推荐

“红动齐鲁”东营市红色故事讲解大赛优秀作品展演暨颁奖典礼举行

本报讯6月23日上午,“红动齐鲁”东营市红色故事讲解大赛优秀作品展演暨颁奖典礼在市广播电视台举行。据悉,“红动齐鲁...

东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东营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您致电 我来办2019-06-25 10:00
猜你喜欢:
服务进行时2019-06-25 00:00
评论:(打击毒品犯罪 净化社会环境 东营中院召开毒品犯罪情况新闻发布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