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让音乐和语文“牵手”

来源:东营日报 2019-09-11 10:17   https://www.yybnet.net/

东营市实验小学:刘春锋

当音乐和语文“牵手”,我们的课堂会有怎样意想不到的变化呢?一次小小尝试带给我无限的惊喜。

今年我担任一年级的音乐教学,课本上有一首《下蛋喽……》。歌曲非常富有儿童情趣,很受孩子们的喜欢。设计这节课时,我紧扣新课程理念,通过聆听、讲述、表演、游戏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教学。孩子们在课堂上学得生动、活泼,个性得到了很好的张扬。最后环节,我让孩子们把这首歌里的内容画一画,我发现他们的兴趣好像不是太浓,似乎还没有从歌中走出来。

假如把画画这个环节改为模仿作词作曲,孩子们会怎样呢?有了这个设想,我和教语文的张老师进行了合作。一上课,张老师让孩子们把刚学到的歌唱给她听,听完后张老师说:“你们简直就是小歌唱家,一节课就能把歌唱得这么好。那想不想再当一次小作家?”“想……”孩子们兴奋地喊着。“下面你们每个小组进行合作,模仿着母鸡下蛋的歌,编一首公鸡打鸣或者小鸡找妈妈的歌,然后唱给老师听,老师给你们评一评,看哪一个小组能够获得作词作曲奖。

张老师的话还没说完,有的小组已经开始行动了。临近下课,大部分小组的作品已经成型,写出的儿歌虽然还很稚嫩,但都能抓住小鸡和公鸡的特点,并且能用刚学的旋律把它唱出来。这一节课孩子们学的既轻松又活泼,下课铃响了,孩子们还意犹未尽。

这次和张老师的联袂教学给了我很大的启示:我们每一位专任教师,不能只把眼光局限在本学科的教学中,应该实现与其他学科的有机整合,试着从其他学科中汲取营养,这也是新课标所大力提倡的。比如在这节音乐课的最后环节,当学生对歌曲非常感兴趣的时候,音乐老师可以像语文老师那样,让学生练习编歌词,当词作家,然后再把歌唱出来,借此发散学生的思维,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学生唱着自己编的歌词,心情当然不一样。语文老师也可以像音乐老师那样,在课文中寻找优美的旋律,像美术老师那样,在课文中发现绚丽的色彩。各科教师“联袂出演”,共同打造一片新的教学天地,构筑新的教学舞台,就像这节课一样让音符在语文课上跳跃,让文字在音乐课上流淌。

新闻推荐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丽景小学: 在这里遇见更好的自己

本报记者李怀苹“美丽人生,光辉前景”,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丽景小学有一个非常美好的名字。以名字为基础,丽...

东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营这个家。

相关推荐:
港北一路封路公告2019-09-10 17:02
猜你喜欢:
评论:(让音乐和语文“牵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