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复,检察长接访推动案件改判,“我的购房款可以要回来了!”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9-11 15:00   https://www.yybnet.net/

9月4日下午4时左右,东营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大厅的电话响起来。“我的案子改判了,我辛辛苦苦攒的购房款终于可以要回来了,非常感谢检察院,感谢检察长,等我老伴身体好些,我要专门去感谢……” 电话那头,是老张夫妇激动而又略带沙哑哽咽的声音。

儿子婚变老两口走进检察机关

老张夫妇年近七旬,育有一子。儿子离婚财产分割时,将老张夫妇用平生积蓄购买的、儿子只有居住权的房屋赠送给了前妻,老两口一直想不通,几年前就走上了艰辛的诉讼之路。2018年 6月20日,老张夫妇来到东营市检察院申请民事监督,因为内心着急,情绪比较激动,案件受理后,多次到控申大厅询问结果。工作人员一次次耐心解释办案程序及期限规定,仍不断来访催要结果,在检察长接访日,东营市检察院检察长王新建接谈了老张夫妇。

以民为本检察长主动接谈老人

第一次接谈时,王新建询问了老人身体及家庭情况,耐心听完老张夫妇近一小时的倾诉,从法律角度给予指导、解释,同时认真记录下许多案件的细节,并不时地安抚老人激动的情绪。接谈完毕,他将老张夫妇送到门外,并表示检察机关一定会认真审查此案,尽快办理。

老张夫妇非常感动,紧紧握住他的手迟迟不放开。或许,一次接谈解决不了案件问题,但检察机关待群众似亲人的为民情怀,一句句平易近人的安慰鼓励话语,让老两口感受到多年诉讼艰辛中从未有过的温暖和力量。接谈后,王新建听取了本案的汇报、查看卷宗材料,从细微处把准问题症结,指出审查重点和关键。

了解案情检察长登门家访

2018年 7月17日下午,酷夏入伏第一天,骄阳似火。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案件情况,又避免老人来回奔波辛劳,王新建决定到信访人家中家访。因为不熟悉路况,坐车辗转近1小时,到了老张家中。老张激动地不知如何是好,忙不迭地要切西瓜、开空调,用老张自己的话说,“家里从来没有来这么大的‘官’,不知道该说啥做啥”,只是一个劲儿地扇蒲扇。

王新建坐下来和老张拉起家常,更详细地了解其家庭状况、案件产生的背景及案件诉讼情况,老张夫妇不再局促不安,把案件的前因后果详详细细地叙说一遍,同时,把家里存有的许多文字材料、照片资料等都拿给他。他一边细细查看,一边安慰老人。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因家务事引发了官司,老人心里极不好受。通过心平气和地聊,解除了多年来的烦闷和委屈,心理上宽慰了不少。临别时,王新建一再嘱咐两位老人“年纪大了,既要合法申诉维护权益,又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孩子不在身边,凡事要以身体为重,要健健康康地安享晚年生活……”

注重实效检察长公开送达检察建议

家访后,王新建召集联席会议,对案件涉及的几个有争议的问题,研究讨论,听取了本院法律智囊团及值班律师的意见,认为该案符合再审条件,要求民事检察部门尽快完善审查报告并拟定再审检察建议。2018年 8月6 日,王新建向东营市中级法院院长公开送达该案的再审检察建议,并面对面沟通案情。2019年 1月,东营市中级法院对该案启动再审程序。2019年 7 月初,该案经再审后判决:撤销原审判决内容,改判儿子、儿媳共同返还购房款。老张夫妇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拿到再审判决书的那一刻,第一时间向东营市检察院打来感谢电话。

老张信访案件的圆满解决再一次证明了检察长接访制度重在实效,东营市检察机关非常重视领导接访尤其是检察长“一把手”接访,严格落实最高检“办信访既是办案更是办民生”的工作理念,两级检察院检察长、具有员额检察官身份的副检察长、检委会专职委员每周周四都必须到接访大厅值班接访。接访期间全部到岗到位,亲自接谈听取诉求,落实具体措施,重点化解疑难、复杂、多次来访的信访案件。2018年以来,两级院检察长“一把手”共接访34件,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复,85.6% 久拖不决的信访案件得到切实有效化解。

张春艳

新闻推荐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凯幼儿园分园举行 迎接小班新生亲子活动

通讯员刘玉镯蒋卫报道新学期开学,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凯幼儿园分园迎来一群活泼可爱的小班孩子。为了帮...

东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营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复,检察长接访推动案件改判,“我的购房款可以要回来了!”)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