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无由持一碗

来源:青岛早报 2019-11-13 23:53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小巷深处】

秋日小闲,约了同事琴姑娘去“又见”喝茶。

琴的老家在东营,四年前大学毕业考到我们学校任教。虽是数学老师,却并不严苛古板,而是温温柔柔,唱歌一样讲公式,讲定理,将原本枯燥的数学,变成了学生们喜欢的科目。

一直想和她聊聊工作,聊聊生活,聊聊眼前的磕磕绊绊不顺遂,也聊聊诗和远方。在“又见”,可以喝茶聊天,看书写字,顺便挑走几件心仪的衣服,也可以什么都不做,就那么坐着沉默发呆,给自己一段虚度的光阴。

我是老客,店员振振浅笑盈盈地走过来,邀我们去榻榻米就座。榻榻米干净宽敞,盘腿而坐,低头可品茗,抬首可观衣。目光所及,皆是棉麻和旧物,低调内敛,却透着时光的亮度。

要了茉莉花茶。对于芬芳的琴姑娘,必须是茉莉。

茶桌是老式的,紫漆斑驳。茶席则是蓝染,起伏的蓝色边缘,像是雨后的山峦。公道杯是草木灰矿石釉的,哑光的釉面,摸起来有微微的颗粒感。茶台之上,它安静而又沧桑。旁边的小小花器插了花枝,几朵鹅黄的小花,散淡地开放。

茶泡好,茉莉的香气透过天青色的柴烧提梁壶,氤氲四溢。我为琴姑娘倒茶。传统的青釉单杯,手绘的芭蕉图案。清浅的颜色裹了黄亮的茶汤,真有“素瓷雪色缥沫香,何似诸仙琼蕊浆”的意境了。就在我倒茶的工夫,她居然去选了一件立领斜襟盘扣棉麻碎花的衣服,笑嘻嘻穿在身上。然后盘腿而坐,端杯闻香……那姿容那神态,俨然一位资深茶客。

我笑着说:“很专业啊!”她羞赧道:“哪里啊?我根本不懂茶。但是这样一坐,内心立刻就安静了。”我们举杯轻啜,茶香入喉,润肺贴心。我是70后,琴是90后,一对“忘年交”能坐在这里相对饮茶,也真是让人心生欢喜了。

一饮涤昏寐,二饮清我神。都说茶饮三道。第一道苦似生命,第二道甜似爱情,第三道淡如微风。但那天下午的一壶茉莉,却是从头香到了尾。

走出店门的时候,我和琴都有些意犹未尽。振振站在门口,微笑着让我们下次再来。店门口刻有对联,上联“念里没有西东”,下联“在在都是相逢”;横批“见了又见”。

白居易有诗云:“坐酌泠泠水,看煎瑟瑟尘。无由持一碗,寄与爱茶人。 ”那,就让我们以一杯茶的名义,约了再约,见了又见。

新闻推荐

疏堵保畅!东营市中心城交通信号再调优

记者张振报道自今年5月份以来,交警支队对中心城区部分信号灯路口进行了智能化改造,新增联网信号机153处路口,增...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无由持一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