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东营 今日垦利 今日利津 今日广饶
地方网 > 山东 > 东营市 > 今日东营 > 正文

常用中药材、饮片造假与鉴别 覆盆子和元胡 鉴别需要擦亮眼

来源:东营日报 2020-09-11 11:25   https://www.yybnet.net/

目前,全国有17个中药材专业市场,经过国家全力组织开展中药材市场整治,绝大多数流通领域的中药材是可以信赖的。但一些不良商家为了降低成本,掺假作假现象仍然存在,提醒大家购买时一定要擦亮眼,辨清真假。

覆盆子里掺山莓

覆盆子是一味常见中药,古方多用于益肾和止血。中药市场内的覆盆子价格从10元到200元一公斤相差近20倍,市场里的药商表示,要想降低成本,就是要往200多元的覆盆子里掺上四五十元甚至几元一公斤的次品和假货,如覆盆子形状非常相似的山莓和树莓。

元胡用山药棱子加工

在《本草纲目》记载中,有活血、利气和止痛功效的元胡,在一些药商手里根本就是加工过的假药,原料就是山药。用山药棱子加工的,根本就不是元胡,完全是假的。但是这个价格非常便宜,只有6元左右一公斤。

记者还发现,一些药商还会从药厂回收已经提取过药效成分后的药渣,作为药材销售。直接从农民手上拿的元胡正品,价格是50多元一公斤。而药厂里已经提取过的元胡药渣,基本上没有什么药性,价格在 20 元左右一公斤。这假药、劣药,不是专业的人根本看不出来。

东营益生堂药业中药质量管理专员王国昕执业中药师提醒大家,一定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中药,以免上当受骗,伤害了身体。

新闻推荐

东营市妇联为巾帼撑起一片天 4年协调发放贷款超25亿元

□记者李广寅通讯员刘欣报道本报东营讯“有了这笔贷款,农场经营就摆脱了困境,后续发展越来越顺。”8月30日,谈及5个月前...

东营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营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可恶”的妈妈2020-09-08 09:19
评论:(常用中药材、饮片造假与鉴别 覆盆子和元胡 鉴别需要擦亮眼)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