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城港新闻 东兴新闻 上思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防城港新闻 > 正文

“门外汉”炼成全国劳模 ——记北部湾防城港码头公司保障部经理蒋启明

来源:来宾日报 2018-08-07 10:43   https://www.yybnet.net/

仅高中学历,却成立2个创新工作室,带领一群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技术骨干搞技改,每年有几项创新成果获奖。他就是北部湾防城港码头公司保障部经理蒋启明。

1983年12月,蒋启明被招进港务集团做装卸工,几个月后,被选为叉车司机。当上叉车司机的他,没兴奋几天就烦恼不断,叉车故障频发,不断请人来修,一天干不了多少活。于是他想自己维修,开始光顾职工图书室翻阅机械维修书,慢慢能解决一些小毛病。然而,一次同事开着叉车,突然发动机转速快,响声大,同事从车上逃离,不到几分钟叉车爆炸,一台当时价值9万元的叉车报废。

面对爆炸事故,仅有高中水平的蒋启明束手无策。他到职工图书室啃下了十几册港口机械维修书,掌握了港口机械构造、工作原理及常见故障排除法,发现是因为叉车发动机出现“飞车”故障导致爆炸,最终采取“叉车发动机更换碳刷技术”把问题解决,该项技术获技改成果奖。自此,他不但不用找师傅,自己倒成了被人请去维修的师傅。

公司发现蒋启明的维修能力后,于1987年将他调往门机班担任班长兼修理,经半年学习上岗,以为没有难不倒的问题了。可是,门机的机械构造比其他运输机械复杂百倍,电器元件上1000种,门机出现稍大点故障,之前学的知识远远不能应付。当时门机出现大故障时,得请湛江港技术员来修理,一台门机完全修复费用40万元。为此,公司成立由蒋启明牵头的修理小组。为掌握门机维修技术,蒋启明到集团公司安全技术部借取机械构造及电器、电路样图等书籍,遇到厂家前来修理故障,他主动协助,并一一做好记录。功夫不负有心人,门机任何故障已经难不倒他,“门机CPU技改”“技改门机变频器”等频频获奖并大力推广,故障排除达率100%。

后来门机设备越来越多,1995年,需要把一些门机移动到别的泊位,当时技术有限,得请上海港技术员过来移动,移动一台门机费用约100万元。最后由公司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在蒋启明的带领下,自己攻克难关。最终从早上7时多到第二天凌晨1时30分,把6台门机从16号泊位移到15号泊位,为公司节省了1000多万元。

1997年以来,在门机技术改进方面,经蒋启明主持的项目就有门机起升、旋转、变幅、行走的刚性联接改为弹性联接和门机自动计斗装置等100个,56项获技术改进改造成果奖。其中,“MQ1633门座起重机回转减速箱弹性胶隔热层技改”项目,每年可节约维修成本近200万元,该技改项目获得了全区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奖三等奖,蒋启明也于2008年被评为起重装卸机械师,2010年被评为全国劳模。

6月28日《广西日报》

新闻推荐

暴雨来袭 紧急应对

从7月23日晚开始,复活的台风“山神”给我区大部地区带来了风雨影响。强降雨集中“轰炸”桂南,玉林、南宁、钦州、防城港、...

防城港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防城港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城乡规划批前公示2018-08-03 16:59
猜你喜欢:
评论:(“门外汉”炼成全国劳模 ——记北部湾防城港码头公司保障部经理蒋启明)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