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防城港 今日东兴 今日上思
地方网 > 广西 > 防城港市 > 今日防城港 > 正文

传承精品精神 写在“金川建设”第四次荣获鲁班奖之际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0-01-07 00:50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赵吉仁

通讯员侯文彬高嘉蔓

时隔6年,金川建设公司再次捧回“小金人”。

2019年12月10日,2018—201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由金川集团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施工总承包的“广西金川有色金属加工项目40万吨/年项目”荣获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最高奖——鲁班奖。这是继金川建设在上年12月8日获得“国家优质工程奖”后,获得的又一项国家级工程质量奖项。

鲁班奖被誉为中国建筑界的“奥斯卡”,与“国家优质工程奖”同属中国建筑行业的最高荣誉。10余年来,金川建设已有4项工程项目荣获鲁班奖,这是金川建设公司在品牌建设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金川建设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孙申基说:“鲁班奖是建筑人的至高荣誉,也是一种精神,鲁班精神就是打造精品的精神。我们要通过鲁班精神传承更好的企业文化及创业精神。在多年的实践中,我们深刻地感受到,企业争创鲁班奖的过程,既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过程,也是树立社会形象、提升企业品牌的过程,更是企业增强竞争力、不断获取市场的过程。”

近年来,金川建设公司秉承“艰苦奋斗、求真务实”的金川精神,大力实施质量、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管理,强化绿色施工和新技术推广应用,全面提升工程建设质量水平,以精品工程诠释金川建设的品牌和品质。

北部湾上的“桥头堡”

时间回溯到2010年,金川集团在新的市场环境背景下,放眼未来,充分考虑原料和产品市场,决定在北部湾建设条件最好的深水港口--防城港建设集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铜产业基地——广西金川有色金属公司。

2013年4月,“广西金川有色金属加工项目40万t/a铜电解工程”开工建设。该工程是甘肃省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项目,是甘肃和广西两省区政府产业合作、互利双赢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项目的建成运营,成为金川集团实施国际化经营的出海口和桥头堡。

防城港市是中国25个沿海主要港口之一,中国西部地区第一大港,西南地区走向世界的海上主门户,是链接中国-东盟、服务西部的物流大平台。该项目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港口区企沙半岛最南端,总投资10.23亿元,建筑面积6万平方米。工程结构为大型双连跨框排架结构,全长366.4米、高22米。工程于2013年4月25日开工,2015年8月20日竣工。

要将如此重大的工程打造成鲁班奖工程,对于当时的金川建设公司来说并不容易,但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金川人迎难而上,以创优夺杯的勇气和决心,再一次将鲁班奖奖杯捧到了手中。

将精品意识融入每个环节

项目开工之初,金川建设公司就确定了“确保部优,争创鲁班奖”的目标,提出“要以公司最高施工管理水平,确保优质、按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的要求。全体参建人员牢记“客户满意、注重细节”的核心质量观,把“建设精品工程”作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融入项目建设的每个环节,精心管理、攻坚克难,在细节上精益求精,将工程打造成坚固的“桥头堡”。

该工程地处热带季风带,雨水多、湿度大、温度高,施工环境较为恶劣,国内少有这种环境下的有色金属项目。项目部提前3个月驻扎当地,根据当地环境及以往施工经验,编制了详尽的施工方案,将施工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都充分考虑进去,制定了应对预案。

潮湿是工程质量最大的敌人,整个厂区建筑紧邻海洋,湿润的海风常年吹拂,年平均湿度大于85%。施工场地内,夏季雨水频繁、地下水位高,地表水和地下水会渗透进建筑主体结构,对砼结构中的钢筋造成腐蚀,潮湿的空气会腐蚀钢结构主体,造成安全隐患。为解决潮湿带来的不利影响,项目部多次邀请防腐专家,实地查看,现场研讨,通过多次现场小样试验,总结出了一套隔离、加温除湿技术,并形成有色金属行业部级工法——《海洋盐雾环境下防腐蚀施工工法》,确保了施工质量。

在混凝土浇筑施工过程中,采用高耐久性混凝土技术,添加防腐阻锈剂,加强混凝土的振捣及养生,保证混凝土结构中的钢筋不被腐蚀。在地基基础、副跨地坑施工过程中,采取集水明排的方法降排水,保障了地基基础的耐久性。面对临海地区潮湿且雨水较多、热熔型防水卷材施工基层含水率达不到规范要求的问题,在屋面防水施工中,采用了CPS反应粘结型预铺防水卷材技术,与屋面的细石混凝土相互交联啮合,形成强大的粘接力,从而形成防水卷材与建筑结构刚柔无间隙结合,确保了施工质量。(转2版)

新闻推荐

你是夜空中最亮的星 柳钢防城港钢铁基地建设工地高炉值班工长梁东印象

偌大的工地上,密布的工程机械紧张作业,挖掘机、推土机的轰鸣声不绝于耳,重型卡车来回穿梭,荡起滚滚烟尘;高耸入云的吊车,挥舞着...

防城港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防城港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传承精品精神 写在“金川建设”第四次荣获鲁班奖之际)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