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阜南 > 正文

安徽9市已建立极端天气停工停业停课机制 气象局长呼吁不要传播“震惊体”天气信息

来源:市场星报 2022-03-24 02:43   https://www.yybnet.net/

2022年3月23日是第62个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減灾”,旨在帮助各级政府和社会公众提升防范应对气象灾害的意识和能力。当日,安徽省气象局副局长包正擎接受了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掌中安徽记者的采访。

极端天气、气候和水事件越来越频繁

“大家都知道,气候变化对人类福祉和地球健康的威胁日益增加。极端天气、气候和水事件正变得越来越频繁和强烈,对生命、生产、生活和生态影响越来越大。所以,应对气候变化、防范极端天气,我们应该从三个层面来着手。”

在谈到对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的理解时,包正擎说:首先,从气象部门来说,要瞄准“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目标,提高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提升精准度,延长预见期,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其次,从各级政府部门来说,加强气象、水文、应急管理等部门的高效协同应急联动,建立以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快速联动机制,对于更好地防灾、备灾和救灾至关重要。最后,对社会公众来说,应当从正规渠道获取最新预报和实时预警信息,提高科学避灾的意识和能力。

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达 40.8 分钟

包正擎介绍说,安徽气象部门已建立了从小时到月、季、年的无缝隙气象预报体系,发展了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技术体系和递进式预报服务模式。深化灾害性天气发生发展机理研究,加大雷达、卫星等多源资料和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应用,实现灾害性天气“早”预报、预警信息“早”发布。

建成了省市县一体化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体系,联合广电部门开展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应急广播播发试点建设,淮北、滁州、亳州谯城区、太湖、阜南、旌德等试点地区通过应急广播实现预警信息进村到户,今年这项工作将在全省推广。据统计,去年安徽省发布气象灾害预警2.57万条,其中强对流天气预警信号提前量达 40.8 分钟。

9地市已建立极端天气停工停业机制

与此同时,安徽省将灾害防御关口向前移。气象部门联合水利、自然资源、住建等部门,将灾害性天气预警向气象灾害风险预警延伸,去年安徽省发布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气象灾害风险预警 144 次,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在强化极端天气防范应对方面,去年底,省政府印发了《安徽省强对流天气灾害防御体系建设方案》,要求构建早发现、早传播、早应对的防灾减灾体系。按要求修订印发了《安徽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进一步完善了重大气象灾害多部门应急联动机制。目前,省气象局正联合省应急厅等部门,推动建立省级极端天气停工停业停课机制,9个地市已建立了基于极端天气的停工停业停课机制。

不要传播网上“震惊体”天气信息

包正擎说:“我们希望大家平时多关注气象部门官方发布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不信谣不传谣,特别是不要传播网络上一些为吸引眼球而制作的‘标题党’‘震惊体’天气信息。同时,希望大家多了解一些灾害性天气防范应对知识,提高自身防灾避灾和自救能力。”

“此外,近年来,全省各级气象部门积极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气象科普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去年,全省气象科学知识普及率 82.05 分(全国平均80.76分),位居全国第八。目前,公众了解气象科普知识的途径有很多。比如,可以参观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气象台站、气象展馆(展厅)。截至去年底,安徽省已经建成国家级气象科普基地27个、省级27个、市级65个。”

新闻推荐

两部门制定地方标准助力小麦增产增收

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提高全市小麦产量,提升农民小麦种植技术,合肥市市场监管局和市农业农村局积极推进《稻茬小...

阜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阜南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9市已建立极端天气停工停业停课机制 气象局长呼吁不要传播“震惊体”天气信息)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