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阜阳 今日界首 今日颍上 今日临泉 今日阜南 今日太和
地方网 > 安徽 > 阜阳市 > 今日界首 > 正文

“友好社区”助力阜阳社会经济发展

来源:市场星报 2022-01-14 00:42   https://www.yybnet.net/

阜阳市安徽省的人口大市,该市高度重视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阜阳市老龄办业务科科长何庆茹说,阜阳市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各具特色,每个社区依托自身硬件条件,八仙过海,各出实招开展为老服务,让社区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通过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我们尝到甜头,社区更美了,家庭更和谐了;2021年~2022年,全市将建设40个市级老年友好社区,推动阜阳市社会经济发展。

日间照料全天候服务老人不打烊

如何解决社区老人的养老问题,阜阳市通过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蹚出了一条路。据阜阳市老龄办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市区的颍州区日间照料中心的推广,已经开花结果。颍州区的莲池社区就是其中的代表。

据了解,莲池社区李书记告诉记者,随着老年人的不断增多,到2018年底,如何照料社区老人日常就餐,成了社居委头痛的事情;随着2020年老年友好社区的创建,社居委下决心扩大2018年底建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为老日常服务。

李书记介绍,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为办公连为一体,照料中心360平方米,与社居委在一起共有1000平方米,配置6名工作人员服务社区的餐饮起居等服务工作。照料60岁以上的400多位老人就餐,每周公布一周的菜谱,每天到日间照料中心就餐的老人达100多人,还有许多老人要送餐上门;对老人几乎是免费服务,60~79岁老人每餐2.5元,80~90岁老人每餐1.5元,90岁以上老人每餐免费。

记者了解到,日间照料中心还设置康复大厅,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康复医师,阜阳职业技术学院康复科学生,定期为社区老年人日常康复保健服务;让每一位老人生活这里快乐幸福。社区李书记说,下一步社区还将打造智慧养老项目,夯实老年友好型社区。因为服务好一位老人就是服务好一个家庭。

三A级旅游村让老人健康长寿

随湾社区隶属界首,辖八个自然村,现有人口5380人,耕地978.5亩, 北至界首市融城森林公园,南至沙颍河。该社区充分利用自身自然条件,在3200多亩的森林公园建设老年人座椅、休息室、文化娱乐室等设施。

随湾社区随永占书记告诉记者,该社区充分发挥森林公园的资源,开展一系列为老旅游服务项目,让每一位老人生活快乐。常年开展自编自导自演节目,如传统民俗舞、跑旱船、赶毛驴、挑花篮,还有广场舞、小品以及传统戏曲等为广大老年人送上文化大餐,精神食粮,使老年人有了精气神,丰富了社区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指数,促进了社区的和谐稳定。全面打造旅游村,让居住社区老年人享受大自然资源,2019 年该社区被阜阳市评为AAA级旅游村。

随永占书记称,目前全社区老人平均年龄79岁,最长寿的彭秀英老人高寿108岁,彭秀英老人也是位剪纸艺人。此外社区还设置了卫生室,为社区60岁以上共计717名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每年定期开展4次健康体检,对重点老年人群提供健康随访,开设就医绿色通道。开展健康讲座,引导老年人健康注重养生,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随永占书记说,老年友好型社区让老年人安全感增强了,让干群关系更和谐了,社区居民的关系更和美了。

新闻推荐

西江“黄金水道”扩容施工正酣 探访贵梧三千吨级航道建设二期工程

西江黄金水道。作业船只正在清挖废碴。施工人员在江面上作业。扫一扫,关注西江“黄金水道”扩容施工更多内容本报记者梁乾...

界首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界首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友好社区”助力阜阳社会经济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