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迭部 > 正文

权力不再任性 干群心里敞亮 迭部切实提升村“两委”公信力

来源:甘南日报 2020-05-12 09: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迭部讯日前,针对村民关注的工程建设、“三资管理”、低保审批、危房改造等问题,迭部县梳理出了3大类27项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及流程规范,使村级事务有章可循、有据可查,让“良心账”变成“明白纸”,切实提升村“两委”公信力。

组织运转更加规范高效。27项清单涵盖了群众关注的各类事项、党务村务财务工作的全套流程,大到村级工程、村民土地征收,小到出具证明、矛盾纠纷调解等事项。2019年以来,全县共有9名村干部因为违规采挖河沙、超标报销住宿费、收受礼品、礼金等受到党内处分。村级小微权力任性表现,伤了群众,害了自己,也玷污了党和国家的声誉。明晰“小微权力清单”、规范办事流程,有效解决了村干部决策随意、村集体资金监管薄弱、村民办事难等问题,农村干部用权更加规范,基层群众办事更加便捷,提高了村民办事效率,实现了群众不知怎么办,到告诉群众怎么办,帮着群众尽快办的转变。通过编制操作流程图,群众可以直观明了地知晓事务办理的具体步骤、时间期限,并享有一次性告知、按时办结等权利,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得到了有效保障。清单也为村民监督村级事务提供了对照表,有效解决村干部决策随意、村级财务管理薄弱等问题,规范村干部依法履职用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干群关系更加和谐融洽。权力清单对办事依据、操作流程进行了具体明确,鲜明地为村干部划定了“权力界线”,强化村干部规矩、程序、制度意识。村级“小微权力”进制度笼子,既顺应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也为乡村振兴和权力风险防控提供了重要制度保障,把权力清单兑现为利民清单,进一步深化了党群干群关系,切实增长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李绍君)

新闻推荐

张恨水拒礼

◎祁文斌上个世纪三十年代的“鸳鸯蝴蝶派”作家张恨水在坊间颇负盛名,圈粉无数,被誉为“民国第一写手”“章回小说大...

迭部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迭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权力不再任性 干群心里敞亮 迭部切实提升村“两委”公信力)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