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合作 > 正文

为了这一份坚守

来源:甘南日报 2020-05-15 08:2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张金鑫通讯员刘璐

“当高,今天我去牧场挤奶,你休息一天吧,天亮了还要赶回来送孩子们去上学,天天这样身体会熬不住的。”婆婆看着疲惫的当高,满是心疼。

“阿妈,天这么黑,外面这么冷,您怎么能去呢?放心吧,我没事,我都习惯了,您再休息一会。”说罢,当高又摸黑赶往牧场。

20多年来,无论春夏秋冬,还是刮风下雨,当高每天凌晨四点去牧场挤牛奶,结束后又返回家中照顾一家老小,操持家务……

当高是合作市勒秀镇参木道可河村一个普通的藏族妇女,27岁那年丈夫因肾病突然离世,留下年迈的父母和两个年幼的女儿,家庭失去了支柱,天塌了下来。

在强忍痛苦料理完后事后,公婆劝她:“孩子,你还年轻,不能就这样苦下去,有合适的……”公婆话还没说完,泪水就夺眶而出。

“阿佳、阿妈,我不会那样,你们就是我最亲的人。”当高想都没有想当场拒绝了。她暗暗发誓,替丈夫照顾好父母和孩子,撑起这个家。

但是这条路远比她想象的艰辛困苦。为了生计,她种了25亩耕地,养了8头牦牛,从家到牧场这条三公里的路,当高在漫天星辰中走了无数遍,闭着眼睛都能走到。

生活中的艰辛苦涩当高一个人默默承受,看着老人身体硬朗,孩子健康成长,当高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公婆一直说:“没有当高就没有这个家,我们也活不到现在。”

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教育问题又成了当高最关心的事,自己没有文化,决不能让孩子再走自己的老路,当高下定决心,竭尽全力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供孩子到城里读书。2018年,大女儿考入甘肃民族师范学院。在当高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们都很尊重孝敬母亲和爷爷奶奶,尊老爱幼成为这个家庭的家风。

2019年,勒秀镇把当高家纳入了边缘户的范围,制定了具体实际的增收措施,小女儿也在家门口的合作联社就业了。

今年,当高家被列入第一批扶贫到户项目,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和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当高一家也可以脱贫致富了。

二十多年,这个平凡的藏族妇女用自己瘦弱的肩膀撑起这个家,数十年如一日地照顾侍候公婆,无怨无悔。她用朴实和勤劳诠释着“孝”和“爱”。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个农牧村媳妇勇敢、坚毅的情怀,彰显了无私奉献的人间大爱,弘扬了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新闻推荐

合作市:民生实事让民心更暖

本报合作讯(记者尕藏嘉)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群众说好才是真的好。近年来,合作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合作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合作市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满腔热血铸忠诚2020-05-12 09:12
评论:(为了这一份坚守)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