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临潭新闻 > 正文

莲花山:黄河重要的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1-07 01:00   https://www.yybnet.net/

莲花山云海

本报记者薛巍敏通讯员李琴霞

“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走进莲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机关的大门,三行醒目的大字便映入眼帘,彰显着莲花山保护区一代代林业人牢记使命、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不懈追求,凝心聚力、持之以恒弘扬绿色发展理念的行业精神,攻坚克难、砥砺奋进迈向生态文明新征程的生态观念,唱响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绿色壮歌。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近年来,莲花山保护区管理局用执着和信念描绘绿色画卷,用忠诚和无悔打造生态蓝图,用责任和担当筑牢甘肃东南部生态安全屏障,为实现“山青、水绿、林丰、景秀”的梦想不懈奋斗着。

始终坚定绿色发展信念

莲花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甘肃南部临夏回族自治州、甘南藏族自治州、定西三市州的康乐、临潭、卓尼、渭源、临洮五县交界处,总面积11691公顷,森林覆盖率为63.6%。属自然生态系统类别森林生态类型的自然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森林生态系统及其生物多样性。

作为甘南保护区的森林是我国西部黄土高原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亚高山针叶林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是甘肃东南部的天然绿色宝库,在调节气候、涵养水源、维持黄河中上游生态平衡,保障黄河中下游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森林生态系统事关生态文明建设,森林资源的保护和发展事关森林生态系统健康发展。

近些年保护区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明显恢复和发展,森林涵养水源能力明显提升,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初步形成了全社会齐抓共管、携手保护自然资源、积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好局面。2006年10月,保护区被确定为全国51家林业系统示范自然保护区建设单位之一。如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深入人心,成为莲花山人的一致目标,担当实干、艰苦奋斗已蔚然成风,努力建设山青水绿林丰景秀的和谐林区,已然成为全局上下的共识。

让最严格生态保护制度生根发芽

莲花山保护区是甘肃省人民政府1983年组建的, 2003年6月由国家林业局批准晋升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区内有野生种子植物95科367属911种,列入国家重点野生保护植物有27种;有地方特色的珍稀植物裂瓣穗状报春等11种。有野生动物65科171属290种。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41种,国家保护的有益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野生动物共137种。

保护区也是甘肃省东南部重要生态屏障,是黄河一级支流——洮河重要的水源涵养林,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研究基地,也是陇上有名的风景旅游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莲花山花儿”的故乡。莲花山生态环境好坏,直接影响着黄河中上游生态平衡、黄河中下游数百万人口的生产生活以及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保护生态红线是决不能逾越的“雷池”。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莲花山每一代务林人始终都坚守最初的信念,牢记保护使命,严格按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管死、缓冲区管严、试验区科学合理利用”的原则,加强“三区”管理。执着的生态坚守,严格的保护管理,是他们推进绿色发展的决心;(转4版)

新闻推荐

产业做支柱致富有出路

图为临潭县店子乡西正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扶贫车间”工人正在分拣当归。临潭县立足原有产业基础,大力发展当归、党...

临潭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潭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莲花山:黄河重要的水源补给生态功能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