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临潭 > 正文

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临潭县王旗镇上沟门村帮扶纪实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9-08-07 00:51   https://www.yybnet.net/

帮扶工作队与贫困户交流产业发展意见何成军摄

本报记者何成军

临潭县王旗镇上沟门村,有117户49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46户204人。

这个村是甘肃省交通运输厅驻村帮扶的一个点。一年半的帮扶时间,让这个人均只有1.5亩耕地的贫困村兴了产业,村民活了起来,有了奔头。

截至目前,多数贫困户已走上致富路。仅剩的14户63人也在脱贫的路上步履稳健,到2019年底将完全达到验收标准。

带着感情驻村扶贫,带着责任踏实做事!上沟门村的驻村帮扶队,把扶贫工作真正做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村里来了第一书记

王晓平,原天水公路局高等级公路养护中心主任。2018年8月,被省交通运输厅选派到上沟门村挂职扶贫,担任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

“刚接到这个消息,说实话我的内心有点纠结。2007年以来,由于工作原因离开家里辗转三个地方,儿子从上学前班起就陪伴不够,现在还有不到一年时间就要高考,我却要到离家270公里的异地去工作,这一去更是聚少离多。”几番纠结,最终王晓平还是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帮扶之路。

从养护管理到驻村帮扶,工作环境、工作性质、工作对象和工作方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何吃透政策、摸清情况,尽快实现角色的转变,成为摆在王晓平面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

从入村那天起,王晓平就马不停蹄地展开工作,白天组织村干部、党员代表座谈交流,挨个到村民家中调查走访,了解村情民意,晚上认真翻阅村里的相关资料。

在村民马雄才的印象中,那段时间王晓平时常出现在田间地头,进村入户与贫困户交流想法和需求,“他已经把自己当作上沟门村的一员了,村里红白喜事他都参加,老党员鲁会龙、马炳才,贫困户鲁云德等生病住院,他也及时去岷县医院和家中看望,还自己掏钱给马永斌的残疾儿子购买轮椅、为23户贫困户购置棉被、为台子社修复水毁道路。”

时间长了,村民们对帮扶队变得更加信任,对村党支部的决定更加支持,有事的时候经常主动反映,没事的时候也愿意来聊聊天,跟他们讲讲心里话。以王晓平为首的帮扶队俨然已是上沟门村民们的“贴心人”。

一个月走访下来,王晓平基本掌握了全村情况,发现致贫原因主要有几个:一是村民文化水平不高,思想观念相对滞后,脱贫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群众中还存在等靠要思想,部分贫困户拿到补贴后不愿外出务工,等着国家救济;二是上沟门村坐落于王旗镇东南部,海拔2230m,耕地782亩,人均耕地面积只有1.5亩,且均为旱地,农作物种植种类单一,除了每家养几只羊之外,没有发展任何的养殖业,村民收入来源十分有限;三是无村集体经济收入,无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四是基础设施不完善,部分群众饮水不达标。

号完了脉,王晓平决定给上沟门村开一剂组合药方。

靠山吃山,做起“甜蜜”生意

上沟门村属高寒阴湿地带,耕地十分有限,可种植的经济作物少、产量低,发展种植农业空间不大,但这里有广袤的灌木林地,分布着大面积的鲜花,蜜源植物丰富。

最早打起养蜂主意的是村民鲁满平,10年的养蜂经验已经让他成了一个土专家。只是全村仅他一人养蜂,规模太小,很难形成一个产业。

离上沟门村8公里远的龙元山村,有成功发展养蜂合作社的经验可以借鉴,王晓平打算借此打开产业扶贫的局面。

但这一想法刚开始却吃了闭门羹。受思想观念滞后影响,再加上对帮扶工作不熟悉,村民担心合作社成立后,自养的东西被“充公”。

王晓平并没灰心,通过帮扶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走访入户,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挨个给村民讲政策、兜保障,用真诚取得大家的信任,逐步打消了贫困户的顾虑。

意见达成了统一,村民的积极性高了,纷纷建言献策,一致同意把做实养蜂合作社、发展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增收,作为首要任务。

目标明确了,大家干劲都很足,王晓平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接着四处筹集资金、联系销售渠道。在帮扶单位甘肃路桥投入帮扶资金的大力支持下,2019年4月养蜂合作社正式揭牌运营,首批将28户贫困户纳入带动范围,贫困户每年保底分红1200元,村集体经济分红5000元,今后规模还将继续扩大。

已经成为合作社技术负责人的鲁满平信心十足。他告诉记者,合作社给每个贫困户代养3箱蜜蜂,每箱年产蜂蜜20斤,一斤能卖到60—80元,仅此一项,每个贫困户就能收益3600—4800元。

除了养蜂合作社,王晓平还琢磨着让村民们的产业多头发展。今年5月,王晓平自掏腰包1万元,买回40只獭兔,设立了两户“五小产业”獭兔养殖试验点,示范引领其他贫困户发展“五小产业”。

“如果试验成功,一户17只母兔就能繁殖出窝600只左右,每只按50元的经济效益算账,农户收益可达30000元,瞬间脱贫并非神话。”王晓平说,除了试验养殖獭兔,也正在尝试肉鸡养殖,总之只要适应山里发展的“五小产业”,都要试一试。

扶贫扶到心坎上

只有带着感情驻村扶贫,带着责任踏实做事,才能将扶贫扶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去年10月份,王晓平走访中发现村里部分贫困户家中缺少棉衣棉被等保暖过冬物品,冬天只靠热炕勉强取暖度日。天气正变得越来越冷,王晓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冬天村里的孩子要外出上学,没有保暖衣物肯定不行!

于是,王晓平立即和天水公路局联系,由工会牵头发出倡议,在全局范围内开展一次衣物募捐活动。不到一周时间,就募集了3000余件衣物、棉被等御寒过冬物品,经过统一分类、打包,很快送到了上沟门村村民手中,解决了他们过冬保暖的问题。

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王晓平尽己所能,多方奔走,跑项目、筹资金,按照省交通厅厅长李睿的入户走访、座谈会精神,在临潭县王旗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帮扶单位省交通厅规划处、甘肃路桥集团、甘南公路局、定西公路局的大力支持及天水通联等四家企业的捐赠下,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产业开发。

一年多时间,驻村帮扶队为上沟门村修建了10公里田间道路,方便农作物耕收;整修了台子社水毁路段,修建管涵4道、盲沟40米,解决了村内路面溢水、群众出行难问题;还为部分贫困户维修了房屋、大门和院墙。

因为气候和耕地所限,上沟门村在仅有的耕地里种着黄芪等中药材。这个传统产业维系着家家户户的生计。但由于耕地少,药材倒茬不及时,村民的药材地里病害丛生。为解决这一问题,王晓平联系省农科院“科技下乡”引导村民科学种植,并种植了四亩当归“科技试验田”,提高了中药材的产量和质量。

“村子里的大事小情、家长里短,件件都记在王书记心里。”村民陈瑞海告诉记者,王晓平和帮扶队其他成员吃住都在村里,在春耕之际为全村农户发放化肥、地膜,联系“健康扶贫送医送药下乡活动”,免费为村民进行身体检查,排查疾病,大事小情样样操着心。

仅仅一年多时间,驻村帮扶队已经资助了26名贫困户学生,减轻了供学家庭的负担。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村民的生产生活状况也有了很大改观。

这一年多来,王晓平和帮扶工作队已经和村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也深深地爱上了这片土地。对于上沟门村的未来,王晓平充满信心:“我们村有贫困户14户63人,2019年完全能够达到验收标准。今年年底,我们全村都能达到幸福小康水平。”

再有一年多时间,帮扶工作就要结束了。但王晓平说,不管以后在哪里工作,自己都是上沟门村的一员,这里的一切也都是毕生的牵挂,他会一直看着村民富起来,村子美起来……

新闻推荐

魏永红:扎根基层讲奉献

记者敏海彤刚送走给鸡子买药的,又迎来给猪仔瞧病的。临潭县羊永镇兽医站院内,天刚亮就陆陆续续有群众来给自家的牲...

临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脚下有泥土心中有真情 甘肃省交通运输厅临潭县王旗镇上沟门村帮扶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