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甘南新闻 > 正文

知君重毫素画意入境来

来源:陕西日报 2018-05-30 00:00   https://www.yybnet.net/

  王炳社

  我和王俊杰先生认识已经有6年了。2013年,那是在北京,因为工作的原因,我们有幸第一次见面,他给我的印象是爽朗热情、雷厉风行。他在北京滚爬打磨了多年,认识的人很多,但令我没有想到的他是一位艺术家。后来第二次见面,他便给我们带来了他的一个小画册,我才确知他是一位画家,再后来还了解到他和他的夫人、孩子都在北京。要在北京生活并不易,且他还有大的追求并一直在学习,直至完成中央美院张立辰教授的中国画博士全部课程,那可真不是一件容易事儿。随着往来接触的频繁,我知道,他不仅勤奋,肯吃苦,有灵性,而且对绘画特别上心。

  他被聘请到了渭南师范学院任教后,我见证了他热情洋溢、妙趣横生并善于示范的授课方式,也经常聊天,海阔天空谈艺术,也有机会经常看到他创作。可以说每次看他画画,对我来说都是一种享受,一种情感的陶冶,一种心灵的震撼,一种思维的启迪。他喜欢我谈论他的画,喜欢和我交流,有什么事也喜欢给我说,包括他的家事。4月16日,我从网络看到他的一幅画作在中国慈善总会新疆“阿克苏地区慈善总会爱心慈善晚会”上拍出了100万元,我问他是否属实,他说是的,这幅画的名字叫《欢腾的草原》。之所以拿这幅画拍,一是作品本身是反映西部牧区生活的,二是画的主题是表现牧区人民的快乐,三是这幅画拍出的资金是为资助阿克苏特困大学生和大病患者救助。在4月10日的晚会上,有24件名家书画作品被拍出,共筹得善款179.8万元,而俊杰的画拍出的善款就占了一大半,这一方面表现出社会团体和个人对慈善事业的热心,另一方面更表现出义捐者的热情和踊跃。我非常高兴地说:“你果然出手不凡”。

  的确,俊杰先生是一位好画家。他从小就喜欢绘画,孜孜以求,从不懈怠。他深知,艺术来源于生活,所以他无数次踏足西北这片广袤的田野,感悟大自然的无穷魅力和生命的脉动。他的足迹遍及西北大地,无论是黄土高原、河西走廊,还是天山南北、青藏高原,无不留下他的足迹。所以才有了《守望》《塬上人家》《秦韵》《甘南印象》《大转场》那样充满生活气息的作品,还有他厚重严肃的主题性创作,如《国殇》《从遵义走向胜利》等,无不描绘了我们的国魂和民族脊梁的正能量。俊杰先生视生活为艺术的生命,这一方面表现出陕西人的本分和务实,另一方面也是陕西艺术家的优良传统。柳青、杜鹏程、路遥、陈忠实等著名作家就很重视体验生活,也都创作出了影响深远的文学作品。长期在陕西生活和工作的刘文西、赵季平等著名艺术家也都受到感染,特别注意深入生活,所以他们才创作出了不朽的艺术作品。俊杰先生虽然长期生活在北京,但他大量的时间却是游走于陕西、甘肃、宁夏、新疆、青海、西藏等地。生活养育了俊杰,也成就了他的创作,所以他的绘画充满着生活气息。

  光有生活显然是不够的,关键还要会表现生活,俊杰先生在这一方面做得很好。马克思说,艺术就是要“按照美的规律来塑造”,俊杰先生是很明白这一点的。他的绘画不仅表现了艺术之真,表现了艺术之善,更重要的是表现了艺术之美。艺术之美,按照黑格尔的话来说,就是“理念的感性显现”。黑格尔所说的“理念”,我的理解就是艺术家丰富美好的内心世界,就是象征,所以艺术之美的最基本要求便是来源于生活而又高于生活。这高于生活的东西,当然离不开艺术家强大的内驱力,离不开艺术家对生活的感悟,离不开艺术家美好的理想和愿望,更离不开艺术家对艺术意象的精心营构。就艺术创作的思维流程来看,不外乎就是“生活——比较、类比——联想、想象——意象——象征”。从生活到艺术,这中间还经历了比较、类比、联想、想象、意象、象征等环节,而其中核心的就是艺术的实体部分“意象”,这是艺术成败的关键。从艺术创作的角度来看,“意象”乃至象征就是隐喻,因而它具有审美属性,所以俊杰非常注重艺术的隐喻性。他的《守望》,在老少搭配看似温馨的画面中,其蕴涵的是留守儿童这个社会问题;他的《甘南印象》,通过对马群像的表现,隐喻人类的积极向上和团结互助精神;《大转场》通过人、马、草原完美的融合,隐喻人生的积极向上和不懈追求。

  罗丹说:“艺术就是情感。”是的,没有了情感,也就没有了艺术。绘画艺术语言中核心的东西就是构图和色彩。我多次观察俊杰先生画画,发现他在创作前,总要拿着笔在纸上反复比画很长时间。从艺术创作的角度来看,我知道,这比画应该就是构思,在寻找最佳的落笔点。中国画和西方画不同,西方画讲究的是色彩的运用,而中国画则讲究线条的勾勒。但不管是色彩还是线条,这中间贯穿的都是情感,所以俊杰先生创作前的比画应该就是酝酿情感吧。俊杰先生的《大转场》作了大量的留白,他在马和牦牛身上用足了笔墨,在一种黑色重叠的堆积中,与留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在巧妙的三角构图中,充分表现出人的生命的顽强、信念的坚定和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决心与气概,在人与物的交融中升华了作品的审美价值。《甘南印象》则在“静”“戏”“奔”“乐”的主题下,表现出生活的美好和牧人的快乐,热爱生活之情溢于言表。《国殇》场面大气磅礴、人数达50多人,悲壮与崇高浑然一体,震撼心灵,表达出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

  在民俗与历史的长河中徜徉,体现出作为农民的儿子的王俊杰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对未来充满信心。母亲坚强的性格潜移默化地影响着王俊杰,使得他内心充满着一股劲,一股永远也使不完的对美好生活追求的劲。王俊杰不仅热爱生活、体验生活,他还善于思考生活。他深知,人在特别激动的时候是不宜进行创作的,因而,他除了体验生活而外,更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去思考,所以他的创作一般都是在夜间进行的,甚至常常是通宵达旦。尽管他有糖尿病,但这已经成了他的生活习惯,无法改变。也许夜间更有利于他构思,尤其是对民俗题材和历史题材的挖掘和创作。他的《秦韵》取材于华阴老腔的演出场景,但他对素材进行了重组,把三河口(黄河、渭河、洛河)、华山和艺人们的演出融合在了一起,不仅深化了作品的主题,而且突出了秦东汉子们的性格和当地的风俗习惯。作品《从遵义走向胜利》在一种历史逻辑和政治逻辑中,表现出老一辈革命家顽强的革命意志、坚定的革命信念、无畏的革命精神,隐喻中国革命的必然胜利。

  俊杰的成功,更重要的是他的心里有生活,他的心里有历史,他的心里有人民,他的心里有祖国的大好河山。长存民族忧患意识,他才能够把人物、山水、花鸟集于一体,从而造就了他的画作的高大上、神韵境界和真善美。因此,从一定意义上来说,我们需要王俊杰这样的以宣传正能量为己任的艺术家,他们身上没有无病呻吟,消极遁世牢骚满腹的现象,他们精力充沛,又经历了改革开放后中西文化的洗礼,他们有担当,必将开创中国绘画新的历史。

新闻推荐

草原深处格桑花正开

辛献华甘南的美早已闻名天下。如果你把那里的美仅仅归结为草原的话,那只能说明你是草原的游客而不是草原的朋友。我不知道...

甘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乡村的清晨2018-05-21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知君重毫素画意入境来)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