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甘南 > 正文

甘南州卫生学校建校40周年和甘肃中医药大学藏医学院办学30周年系列报道之四 春风四十载 高原硕果香 甘南州卫生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纪实

来源:甘南日报 2019-09-23 08:48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李建舟何龙张继元

40是一个数字,它可以是时间、年龄甚至是历史。对于甘南州卫生学校来说,40意义非凡。

1979年,甘南州卫生学校诞生了。

走进甘南州卫生学校,校园内树木苍萃,绿草如茵,教学楼、宿舍楼、综合楼、图书楼、实验室……一幢幢楼毅然伫立,整个校园看上去端庄大气,充满活力,营造了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升了学校形象和办学品位。

是的,只要来过甘南州卫生学校,都有共同的感受,就是学校每年都有较大规模的建设,学校面貌一年一个样,校容校貌、办学条件得到大幅改善,校园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为打造精品校园,推进现代化院校,办让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迈出坚实的步伐。

谈起学校的发展历程,从教32年的甘南州卫校医学教育研究室主任邱建智显得特别高兴。他是该校第一届藏医学中专毕业生,1987年攻读大专,毕业后留校执教。据他介绍,建校初期,学校规模小,专业设置单一,实验设备简陋……如今,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软硬件设施、师资力量、教育教学水平等方面已经进入正规、进入快速发展期。2001年藏医系正式更名为甘肃中医学院藏医学院,并增设了藏药学,藏西医专科专业,藏医学院设在甘南卫校,与甘南州卫校两块牌子一套人马。2006年藏医学院获得硕士研究生培育资格,不仅是甘南第一个本科大学,而且是甘南草原第一个具备培养硕士研究生资格的学校。

这些变化又是如何实现的呢?

科学规划,顶层设计,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40年来,为谋求学校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推进学校基础设施建设,学校与上级主管部门通过深入探讨和研究,对学校发展作出了科学规划。不断加大投入,加快基础建设步伐,改善办学条件,积极推进学校现代化建设,努力办让人民满意教育。

攻坚克难,多方筹资,全面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学校领导想方设法筹措资金,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取得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视与支持,争取立项;每年从学校经费中拨出专款加大基础建设力度,攻坚克难补短板,不断改善条件,全面优化教学环境,提升办学品质,加快推进教育教学现代化。

加大投入,扎实推进各项工程建设。2010年以来,学校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教育教学保障功能。

——2011年,新建1号学生宿舍楼6441平方米,投资1163万元。

——2012年新建实验楼5034平方米,投资1035万元;在用总建筑面积达21059.5平方米(不含教工住宅)。

——2015年以来,在建总建筑面积20552平方米。(其中:图书教学楼8692平方米,2号学生宿舍楼7210平方米,综合服务中心4650平方米)。总投资4910万元。

——2017年建成校园安防设施监控系统、在用24个教室装备多媒体教学设备电子白板等,投资210万元。

——2018年配齐配全2号学生公寓、综合服务楼公寓床等生活设施、办公用各类设施、餐厨设备桌椅等,投资448万元。2018年年末,总建筑面积达到41611.5平方米。

——2019年,多方争取资金,实施了校园基础设施及环境功能提升项目,项目总投资1100万元。新建藏药炮制基地1097.14平方米、背诵区2805.82平方米、篮球场5756平方米、图书馆休闲区3553.8平方米、晾晒场2506.5平方米。配套室外附属设施包括新建垃圾收集点,路面硬化、绿化等。同时,建成了综合服务楼五楼380座多功能厅,投资81万元;师生饮水洗浴茶炉,投资60万元。生均校舍面积82平方米。

——学校现有图书3.8万余册,订阅各类报刊杂志260余种。配备解剖、三理、临床技能、外妇、中心、基护、病理、口腔、藏医唐卡、藏药标本、藏药炮制、护理实训等36个实验室,在州内外拥有20余家教学实习医院。

加强管理,完善制度,全面提升学校竞争软实力。近年来,学校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做到责任到人,建立可操作的奖评机制。全体教师精诚团结,敬业爱岗,踏实工作,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学生家长满意度不断提升,社会反响越来越好。

2018年,成功主办了职业院校智慧教育创新发展信息化研讨会,来自甘肃省内外30多家职业院校的专家、领导、主任和授课教师10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选派教师参加各类研讨会、技能大赛、作文大赛68人次,其中参加第二届全国藏药辨识技能大赛荣获团体第二名,1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奖,2名学生获得个人三等奖;6名教师参加2018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参加甘肃省教育科学院组织的“第二十届语文报杯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获得优异成绩,1名学生获得省级一等奖,2名学生获得省级二等奖,1名学生获得省级三等奖,1名教师获得写作指导一等奖,参赛学生获奖率达到8.2%;组织师生参加省教育厅等五部门举办的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职业技能大赛,3名教师获三等奖,3名学生获三等奖;申报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立项2个。通过参训参赛,使广大师生开阔了眼界、拓展了思维、转变了观念、解放了思想,同时也扩大了学校宣传,提高了社会声誉。

相信,甘南州卫生学校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合作院校的关心与支持下,依靠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凝心聚力,攻坚克难,通过科学规划,强化管理,不断加大投入,不断加快基础建设步伐,在教育现代化的进程中会越走越远,学校的明天会更美好……

新闻推荐

省委财经委员会对甘南州项目建设及开发区发展情况进行调研

本报合作讯(记者加次力)9月4日,省委财经委、省工信厅等有关专家组成调研组,对甘南州项目建设和开发区发展情况展开...

甘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甘南州卫生学校建校40周年和甘肃中医药大学藏医学院办学30周年系列报道之四 春风四十载 高原硕果香 甘南州卫生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