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南 今日合作 今日夏河 今日玛曲 今日舟曲 今日碌曲 今日迭部 今日临潭 今日卓尼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今日甘南 > 正文

忆辉煌历程 创崭新业绩 建国70周年甘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回眸

来源:甘南日报 2019-10-09 09:44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何龙加次力

70年开拓奋进,70年砥砺前行,70年春华秋实,70年硕果累累。

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地处祖国西北部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交汇处的甘南藏族自治州,卫生健康事业迈上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新农合保障作用日益显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全面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广泛“布点”,医院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医改步伐铿锵有力……如今,甘南老百姓看病就医状况已发生根本性变化,广大群众从卫生事业的发展中获得的实惠越来越多。

“健康是生命力、生产力和竞争力,是卫生事业发展的根本任务”。贯彻这个宗旨,70年来,甘南州在医改、医疗保障、公共卫生服务、健康促进等方面硕果压枝。一系列举措赢得民心,加速了城市的现代化进程。

解放前,甘南州是一个贫穷落后、与世隔绝的边远牧区,医疗卫生事业十分落后,医疗设施严重缺乏,缺医少药,农牧民健康水平极度低下。鼠疫危害严重,天花、伤寒、痢疾、结核病等急慢性传染病和地方病日久流行、分布面广,发病率和死亡率极高。

如今,甘南州以百姓的健康为出发点,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甘南州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改善,医疗服务能力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卫生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各类重大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卫生计生事业从单纯的救治走向加强预防、注重保健,从单一的医疗卫生服务走向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全方位健康服务,为甘南州各族群众铺就了一条稳健可靠的健康之路,让“打造健康甘南”不再是空洞的口号,实实在在成为回馈“民声”的号角。

截至目前,甘南州共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944所,其中,医院29所,基层医疗卫生机构831所,专业公共卫生机构81所,其他卫生机构3所。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实有床位3093张,其中,医院2377张,基层医疗卫生机构500张,专业公共卫生机构216张,每千人拥有床位数4.3张。甘南州人均寿命由1949年的34岁提升到2018年的66岁。甘南州贫困人口参保率和家庭医生签约率分别达到100%和99%,建档立卡贫困患者住院报销比例均达到85%以上,远程医疗会诊网络覆盖州县综合医院和8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卫生计生信息专网和120急救网络实现州、县、乡全覆盖。

看病更安心:

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70年来,甘南州不断加快医疗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采取多渠道、多层次、多形式办医,加速了卫生事业的飞跃发展。特别是近年来,甘南州各级卫生计生系统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深化医改任务要求,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

——基础设施得到大幅改善。2018年,投入4875万元实施甘南州8家综合医院37个薄弱学科建设,向州人民医院投入250万元用于重症医学科和新生儿重症医学科2个重点专科建设。

——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通过天津市和省内外重点医院以派人、手术示教、专题讲座等“组团式”帮扶甘南州二级以上医院,使甘南州被帮医院服务能力、服务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甘南州广大群众每年在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看病就医人数逐年增加。

——医疗服务监管成效明显。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从8县市抽调专家和医务人员2503名,建立1951个四级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99%以上。截至目前,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帮助转诊579人次。

——率先在全省实现了州内城乡居民和城镇职工住院免收押金的“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报全覆盖,异地就医结算顺利推进。“组团式”整体帮扶成效初显,省级医院在各县综合医院挂牌成立分院,天津市10家医院“院包科”帮扶州人民医院。民生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动态调整和精准认定城乡低保1.4万户4.4万人。4.62万户14.44万城乡困难群众纳入兜底保障范围。

新闻推荐

为建设大美甘南“加油” 中国石油甘南销售分公司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任珍霞中国石油甘南销售分公司始建于1958年,担负着甘南藏族自治州工、农、牧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所需成品油供...

甘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南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甘南大地(组诗)2019-09-23 08:57
评论:(忆辉煌历程 创崭新业绩 建国70周年甘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回眸)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