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新闻 合作新闻 夏河新闻 玛曲新闻 舟曲新闻 碌曲新闻 迭部新闻 临潭新闻 卓尼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甘南市 > 夏河新闻 > 正文

依托重点企业夏河县将重打“牦牛牌”

来源:鑫报 2013-01-12 16:59   https://www.yybnet.net/

雪顿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

■藏区巨变

◇特派记者 耿睿 

鑫报讯 地处雪域高原,有着全身是宝的“牦牛”却只能望钱心叹,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牦牛在夏河只能是作为旅游的附加产品来赚一点“小钱”。而如何更好利用好全身是宝牦牛来发展、更好地给农牧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一直是夏河县政府所寻求的发展出路。如今夏河县将依托雪顿牦牛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一些重点企业,通过这些企业来重打“牦牛牌”,带动整个夏河县的经济以及为周边的农牧民带来更好的利益。  

甘南州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境内海拔1100米到4900米,拥有丰富的天然草场资源,当地居民大量饲养牦牛,能保证基地建成后所需的大量奶源供应。牦牛生活在高海拔地区,被誉为雪域高原的“生命之舟”。良好的生态环境保障了牦牛奶天然、绿色、健康的品质。据营养学专家介绍,牦牛奶中的氨基酸、钙、维生素A的含量分别比普通牛奶高15%、15%和6%,各种微量元素也比普通牛奶高数倍,因此虽然价格较高,但仍在国内外市场广受欢迎。近年来,甘肃省生产的牦牛乳制品畅销全国各地,其中奶酪等产品还走出国门,远销欧洲,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而雪顿公司正是看中了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所以选择在这里“扎根”

雪顿牦牛奶生产线建设项目总投资3.1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日处理400吨牦牛鲜奶、年处理12万吨牦牛鲜奶的生产能力。预计创收将达到18亿元,创利税1.2亿元。主要产品有超高温灭菌奶、酸奶、奶粉、奶酪、酥油及其他系列牦牛奶制品。产品主要销往京、沪、广等省市经济发达地区。   

据公司副总经理王秋林介绍称,整个项目在经过两三年的时间,日处理400吨的生产线就将完全建成,到时候就可以全面起到带动周边农牧民经济的作用,因为现在农牧民饲养牦牛所产的奶都是一种相对低级的处理方式,比如说自己饮用或者做酥油,形成商品化的还没有。我们可以帮这些牧民朋友算一笔账,比如说他们一家饲养10头牦牛,因为牦牛的产奶量比较少,一天的总产奶量大概是10公斤左右,而我们的收购价是6块钱1公斤,也就是说每家一天就有至少60块钱的收入,一个月下来就能增加将近2000块钱,养20头就有至少4000块钱的收入,这样一来可以说光是牛奶这一块一年就给农牧民朋友增收至少3~4万元,这就切切实实带动了当地的经济,而这个项目的最终意义也就在此,老百姓口袋里有钱了也无形中促进了社会的和谐。

为了方便农牧民朋友收奶,我们在甘南的6个区县,没有奶源的舟曲除外,从今年开始在两年的时间内集中建立65个收奶站,而收奶站将以政府扶持、企业出资、农牧民入股的方式建立,在收奶站建成后,企业出动专业的技术人员从牛奶的品质、安全食品检测等各个方面对收取的奶源进行监督管理,少一点的站收集一两吨,多一点的五六吨,随后再将牛奶运到生产公司。目前,我们力争要在今年的3月份在博拉地区建成第一个收奶站。而在夏河建立公司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从这里往南走是四川的阿坝。往西走则是青海地区,这都是非常好的奶源地,但就是缺乏一个很好的企业来带动,可以说生产厂建立后不光是甘南地区,就连四川和青海农牧民的牦牛奶都可以收购,这样一来一个生产厂带动了三个地区的经济。

工厂的建设将在今年8月份完成,在经过3个月的调试后,就可以正式生产,所以说在今年11月份就可以实现企业的盈利。

而今年5月开工,位于夏河县王格尔塘镇的甘肃夏河安多循环畜牧产业园项目也是夏河县的重点项目。

甘肃安多投资集团公司始建于1972年,前身是夏河县水泥厂。目前公司现有员工1500人,总资产12亿元。主营畜产品深加工、水泥加工、水电开发、金融服务、技术咨询等。

甘肃夏河安多循环畜牧产业园是夏河安多循环经济园区“两园一带一心”建设内容之一,产业园规划由甘肃农业大学编制完成,“十二五”期间规划总投资6亿元,园区面积5平方公里。该畜牧产业园区一期工程投资1.5亿元,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屠宰牦牛5万头、藏羊20万只,加工系列肉品5000吨。园区将立足甘、青、川交界的地理优势,将成为当地落实“农牧互补”和“一特四化”战略,推动甘南农牧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有效载体。

夏河县建立的“畜牧产业园”,旨在带动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提高畜牧产品的附加值,公司还将派遣专门的技术人员对农牧民进行指导,帮助他们科学养殖,以减轻草场压力,防止草原退化,引导农牧民群众开展订单牧业,实行“公司+合作社+牧户”的发展模式,满足畜产品加工企业需要,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原料供应不足和农牧民增收难问题。

新闻推荐

甘肃发布地质灾害橙色预警

◇记者 王占东关键词:甘肃 暴雨 地质 灾害 预警鑫报讯 昨日下午,甘肃省国土资源厅与甘肃省气象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预计定西、陇南、天...

夏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夏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依托重点企业夏河县将重打“牦牛牌”)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