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团成员 甘肃省肿瘤医院功能科主任,主任医师,甘肃省卫生厅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甘肃省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甘肃省超声专业委员会常务委

来源:兰州晨报 2016-09-1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受访专家:管玲

本刊健康专家咨询团成员

甘肃省肿瘤医院功能科主任,主任医师,甘肃省卫生厅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甘肃省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甘肃省超声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甘肃省医师学会普外专业委员会甲状腺外科学会委员等。致力于腹部肿瘤、妇科肿瘤、甲状腺及乳腺等小器官疾病的超声检查和诊断工作。

在人们的体检项目中,超声波检查是必不可少的一项,但是你真的了解它吗?

采访中,记者发现,现代医学中,各种仪器检查手段已成为医生诊病的得力助手,在防病、诊病及治病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普通患者往往在面对医院里各式各样的检查时一头雾水,为什么要做这些检查呢?做检查时我该做什么准备呢?本期,本报特邀专家为你解读。

不是所有超声波检查都叫“B超”

很多人会将彩超与B超检查相混淆。对此,专家指出,超声波检查是一个独立的影像学科,许多老百姓口头总提到的B超只是超声医学的一项检查内容。根据超声波显像方式的不同,分为A型、B型、M型和D型超声波等。目前的超声检查已从原来的B超过渡到了彩色多普勒超声:彩超不仅可以探查并显示组织或器官的结构还可显示血流情况,可以做超声造影,以鉴别肿瘤的性质或组织器官的微血管情况。

哪些疾病可以做超声波检查?

专家指出,一台超声波仪器包含了上述所讲的所有技术。全身疾病均可做超声波检查,例如腹部的肝、胆、胰、脾、肾等脏器,心脏血管,子宫、胎儿,肌肉、骨骼,以及乳腺、甲状腺、腮腺、眼睛等小器官均可适用。

此外,相较于CT等影像检查,超声检查的优势在于价廉、方便和安全,例如:超声显像可动态显示各个脏器的形态结构,从而有助于诊断肿瘤、囊肿、纤维化、出血和脓肿等疾病。

患者为何需要超声应用的规范化诊断?

“对于老百姓看不到、摸不到、感觉不到的疾病,超声波等检查的筛查和预防是健康体检的第一步。”采访中,专家特别提示:目前的超声检查,我们更加提倡规范化的诊断与治疗,这对患者的病情至关重要,例如,首先是甲状腺的规范化诊断,真正让患者告别一进医院就盲目手术切除;其次是乳腺疾病的分级诊断及腋窝淋巴结的评判,超声诊断甚至可以详细到这个病人有没有疙瘩是良性还是恶性;最后是穿刺液的基因检测,因为仅仅分析细胞是不够的,还要考虑到疾病的基因突变,这将会影响到医生对病人的手术方案。

此外,超声波不仅可以用作检查手段,还能作为治疗手段。例如,它可以应用于介入治疗,如肿瘤介入、疼痛介入等。全身慢性疼痛的超声介入治疗,简便易行,疗效显著。 文/图 兰州晨报记者 阎韵竹

新闻推荐

悉,甘肃省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方案出台,并已经人社部、财政部批准,省政府第12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此次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

兰州晨报讯(记者田玥)9月12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甘肃省2016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方案出台,并已经人社部、财政部批准,省政府第12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此次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是机关事业单位...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团成员 甘肃省肿瘤医院功能科主任,主任医师,甘肃省卫生厅中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甘肃省医师协会超声医师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甘肃省超声专业委员会常务委)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