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无危则安,让安全为生命护航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17-12-13 09: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房惠玲

安全生产是安全与生产的统一,安全促进生产,生产必须安全;安全是平安归家的脚步,是共享天伦的笑容。随着社会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自救互救能力还未得到相应提高,良好的安全行为习惯尚未形成,日常生活中,违法交通、消防等法律法规,就会造成对自己及他人生命健康的损害。因此,安全不仅体现在每一个人的一举一动当中,且直接关系着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与幸福。

安全生产预防为主

安全生产预防为主,在事故之前将隐患排除掉才是防患于未然的上策,预防是安全生产管理的根本。安全生产预防为主需要时时做、时时注意、事事准备,预防为主就是要警钟长鸣,要在思想上经常提醒“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安全员经常深入生产现场,查隐患,查漏洞,坚决制止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章操作,随时随地敲响安全生产警钟,安全生产预防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无数个行动!

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主管王滨告诉记者,新的安全法提出的要求是,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 。对于我们燃气企业来说,综合治理是我们现在的主要工作。

王滨说,随着城镇燃气的过路时间延长,有很大一部分的燃气管网有老化的现象,所以我们在这几年动用了很多的人力物力。对广大用户老化的燃气表,还有老化的燃气管线都进行了更换和维护维修,确保广大燃气用户能够安全平稳用气。

王滨强调,现在冬季已经来临,进入一个用气的高峰期,很多用户家里的门窗关闭得比较严,所以我们希望广大用户在平常用气的过程中,能够保持良好的通风,确保安全平稳用气 。生产安全法实施以后,我们也组织了员工进行学习,也希望广大用户能够对安全法有一个了解。特别是施工单位能够认真地学习一下安全生产法,不要在施工过程中野蛮施工,对燃气管线管网造成破坏,引起不必要的燃 气事故。

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

今年12月1日起实施的《甘肃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提出,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落实本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负责。生产经营单位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后,应当按照规定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不得瞒报、迟报、谎报生产安全事故。生产经营单位与从业人员签订的劳动合同、聘用合同以及与劳务派遣单位订立的劳务派遣协议,应当载明有关保障从业人员劳动安全、防止职业病危害的事项。

甘肃恒邦安全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安全评价部主任王洋说,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 ,只有企业重视了安全,才能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安全水平。所以宣传新安法的主要目的,就是让企业能认识到自己安全生产的目标、安全生产的责任,来进一步提高全国以及各行各业的安全生产水平。

我们宣传安全生产法的主要目标,就是让企业作为一个安全的主体,认识到自己是安全生产里面的主体责任人,提高全民的安全认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以保证我们企业的安全生产,以达到安全生产为目标。

同时,生产经营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以及其他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生产车间(区队)负责人、生产班组负责人、一般从业人员等全体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并逐级进行落实和考核。

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安全质量处处长杨希涛认为,安全生产这个理念深入人心,达到全员全过程 ,尤其对轨道交通现场施工来说,非常重要。轨道交通首先是作为兰州市的一个重点企业,再加上轨道交通所有的施工站点都在兰州市的繁华地区,安全生产的意义重大。

安全宣传需深入人心

目前,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安全,安全必须深入人心。12月1日,全省开展了第一个《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咨询日活动。有近40家省、市、区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和重点行业企业参加,设置了咨询台、安全生产宣传展板,立足本部门职能与现场市民进行“面对面、零距离、互动式”现场咨询服务。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为吸引更多群众关注安全,各单位还特意购置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小礼品,如安全知识扑克、手提袋、围裙等,每件小礼品印有安全常识、安全法律法规或安全标语,让群众在休闲娱乐中接触安全知识、学习安全法规。

兰州市安委办在公交车、出租车等流动车辆,各企业、影院、酒店、商场、汽车站、个体商户门店等人员密集场所LED电子屏循环播放有关安全生产的宣传口号、标语,向社会公众宣传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让群众更为直观和形象地了解安全生产知识,接受警示教育,培养“红线”意识,提高安全素养。

宣传周期间,兰州市安委会办公室还将在兰州电视台播放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宣传标语,向基层乡镇、街道、企业发放1000套取材本地事故案例制作的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

兰州市安委办副主任、兰州市安监局副局长李建奎表示, 每年12月份的第一周,将作为安全生产法宣传周,今年是第一次。安全生产法更多地让社会公众知晓,为社会公众遵循。另外,让更多的人能够掌握安全生产相关的知识和技能,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生产意识和安全生产的能力。

新闻推荐

甘肃省将开展安全生产“百日宣教”活动

本报兰州讯(通讯员刘开斌)时至年终岁尾,各项工作任务全面冲刺,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进入旺季,一些企业抢工期、赶进度、增效益意愿强烈,突击生产、超负荷运转现象突出,加之临近元旦、春节,群众出行...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无危则安,让安全为生命护航)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