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逆势而为进军餐饮 真材实料赢得信赖

来源:西部商报 2018-04-15 07:21   https://www.yybnet.net/

甘肃随心阁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马忠磊

名片

人物:马忠磊

头衔:甘肃随心阁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

成就:创办的甘肃随心阁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已成为兰州市餐饮界的一张名片。

创业初衷:受奶奶影响,从小就梦想做生意开跨国公司。

[创业经验谈]

◎餐饮店走下坡路都是因为厨师和管理层以上的人才流动太大导致的。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我为厨师和管理层以上员工进行配股,让员工对企业有归属感,以此来激励员工,留住人才,做强企业。

◎做餐饮,永远要真材实料,只有真材实料才能做出市民喜爱的可口饭菜,才能赢得顾客的信赖和尊重。

西部商报讯 记者祁瑞龙 在甘肃餐饮界,马忠磊创办的随心阁可谓是一枝独秀。胸怀梦想的他从上中学时就梦想能够像奶奶一样做生意,开个跨国公司。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省物资局下属的甘肃省有色金属材料总公司工作,但从小梦想做生意开跨国公司的他,上班半年后就辞掉了有编制的稳定工作,毅然下海,先后涉足教学软件、服饰、餐饮等行业。如今,他创办的甘肃随心阁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已成为兰州市餐饮界的一张名片。

两台电脑 挖到第一桶金

“从小就有做生意的念头,有个开跨国公司的愿望,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实现。”马忠磊笑着对记者说,虽然父母都是工薪族,但一辈子做生意的奶奶对他的影响很大,所以一直以来就有个做生意的梦想。1997年从甘肃省经济学校(原甘肃省物资学校)毕业后,19岁的马忠磊被分配到省物资局下属的甘肃省有色金属材料总公司工作,上班半年后,马忠磊不甘心这样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他决心改变:辞职,下海。马忠磊说,辞掉众人羡慕的有编制的工作前,没敢告诉父母,辞职后才告诉了父母,“好在父母都比较支持我的选择,辞职后,用一年时间学会了阿拉伯语”。

20岁那年,马忠磊听说沙特阿拉伯有个国际用品展,直觉告诉他,展会上肯定有很多商机可挖掘,于是马忠磊独自一人前往沙特阿拉伯参加展会,欲从展会上寻找商机。在展会上展示的电子产品(VCD、教学软件)引起了马忠磊浓厚的兴趣。展会结束后回到兰州,马忠磊在家人资助下,花了一万多元购买了两台电脑,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主要做教学片。“我做的教学片当时都卖到了全国各地,非常火爆。”马忠磊说,从2000年成立工作室到2003年的3年时间,他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积攒到了原始的创业金。

二次创业 赔了300多万

2003年,正当马忠磊将教学片做得风生水起的时候,盗版光碟充斥整个市场,对他造成了极大冲击。创业路上,很多人惧怕从头开始,但他喜欢从无到有。他忍痛割爱,把辛苦创办3年的工作室关闭,选择退出这一行业。

也许是源于梦想未能完成,马忠磊关闭工作室后再次奔赴沙特阿拉伯寻找商机。“我在逛沙特吉达交易市场时看到该市场内的民族服饰出货量很大,而且全球市场非常庞大。回国后,我又咨询了民委,了解到国家对少数民族特需商品有相关的扶持政策,所以就下定决心,注册成立甘肃雅赛尼工贸有限公司,主营民族服饰的生产。”马忠磊说,2004年公司注册成立后,他就在兰州选址建厂,“投资1000多万元,招募100多人,几乎将全部资产都投了进去。”马忠磊说,当时他们生产的服饰供不应求,所以扩建厂房,增加生产线至16条,一条生产线的设备就需要15万元的成本。

风风火火经营了6年时间。“2010年年底,民族服饰生产厂商成本增加,服饰商品售价又低,再加上当时人民币升值,汇率的变动让马忠磊不敢签订合同。“汇率变动的损失少则几万,多则几十万,周期长的单子根本不敢签。”马忠磊说,就在这种不挣钱甚至赔钱的情况下,他和他的100多名员工坚守了四年时间,期盼市场能够回暖。但现实很残酷,国际市场疲软,供需关系逆转,商品成交价不足原来五分之一,尤其是在此情况下,员工要求他涨工资,这无疑是给马忠磊雪上加霜。“在多重压力下,2014年我不得不将苦心经营的厂子关闭,至少赔进去300多万元。”

逆势而为 进军餐饮行业

2014年,马忠磊了解到兰州市正在大力发展牛肉面产业,再加上他岳父的牛肉面店在全国都铺开,他又萌生进军餐饮业的念头。“当时我征询了岳父的意见后,认为兰州牛肉面产业大有可为,但发展餐饮业的资金又是大问题。”马忠磊说,亲戚朋友们在得知他的这一想法后非常支持他,身边3个亲戚朋友以入股的方式共筹款200万元进军餐饮业。“说干就干,2014年年底,我开始选址,在雁滩开了自己的第一家餐饮店——随心阁,同时注册成立了甘肃随心阁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并完成了随心阁品牌注册。”马忠磊说,当时正值餐饮业经历“寒冬”,但他发现大众餐饮仍然有绝对的市场空间,于是便下定决心逆势而为。“从开业之初,我就开始走许多餐饮企业转型之路,首先就是将酒店定位大众消费的特色餐饮,一楼主要经营牛肉面,二楼主要经营开锅羊肉和炒菜。”马忠磊说,他将酒店的人均消费定在60元至100元,在此基础上他每天都购进鲜宰的羔羊,为顾客提供安全、可口的饭菜,也因此聚拢了许多回头客。

“在营销方面,我们实行会员制,为进店消费会员赠送小菜和礼品,并开通自己的微信平台和顾客进行互动,赢得了许多顾客的赞许。从开业之初至今,我们的营业额每个月在100万元左右。”马忠磊说,店内130多个餐位,在旺季时上座率基本都在100%。“许多餐饮店走下坡路都是因为厨师和管理层以上的人才流动太大导致的。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我为厨师和管理层以上员工进行配股,让员工对企业有归属感,以此来激励员工,留住人才,做强企业”。因效益可观,马忠磊身边的朋友分别在兰州、海石湾和长春三地加盟开店,目前经营情况都非常不错。

胸怀梦想 打造餐饮名店

然而,马忠磊的目标并不止于此。

2016年他选址雁滩高新区,帮他的姐姐开了随心阁第二家直营店,占地面积达1200平方米,一楼主营牛肉面,二楼主营开锅羊肉。“吃羊肉,去随心阁”已经成为雁滩周边居民的口头禅。为了进一步扩大随心阁的知名度,让安宁的市民也能就近品尝到地道的开锅羊肉和古法牛肉面,马忠磊又在安宁选址,开了他的第三家直营店,并于2017年6月份正式开门迎客。“我把最早加入随心阁的老员工吸纳入股,让他们从打工者的身份转变成为自己当老板,让员工对企业有归属感。”马忠磊感叹道,做餐饮,永远要真材实料,只有真材实料才能做出市民喜爱的可口饭菜,才能赢得顾客的信赖和尊重,“我们在美团和大众点评上,评价都是满分,这在餐饮业是非常难能可贵的”。

虽然已是行业榜样,但他依然追求进步。现在的马忠磊,对其餐饮业的发展不仅仅局限于兰州,他将目光锁定在了国内一二线城市,欲通过联营、加盟、托管等多种方式布局店面,把随心阁打造成全国的餐饮名店。

新闻推荐

甘肃省公车改革 节约公务用车运行费2.8亿元

西部商报讯记者尚也4月12日,记者从省发改委获悉,在中央车改办的支持下,甘肃省结合省内实际情况,探索进行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制度改革后,甘肃全省保留车辆总数由车改前的33215辆减少到17183辆,节约公务...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逆势而为进军餐饮 真材实料赢得信赖)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