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解决3000名农村中小学教师住宿问题 甘肃省今年要为民办好这10件实事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4-19 03:56   https://www.yybnet.net/

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2018年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方案》《2018年城镇棚户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等10个为民办实事方案。根据方案,今年四川省将确定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23.22万套;在23个深度贫困县建设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的教师周转宿舍1500套,解决3000名农村中小学教师住宿问题;在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生态护林员2.65万名,精准带动2.6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稳定脱贫。

1 农村危房改造

目标任务及范围

2018年基本完成现有农村存量危房改造。2019年进行收尾,完成遗漏危房及新增危房改造工作。

重点为居住在危房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以及优抚对象和原国民党抗战老兵家庭,同步实施居住在危房中的其他农户。

改造方式及补助政策

拆除重建、加固改造、政府统建、房屋置换。拆除重建住房原则上人均建筑面积不低于13平方米,房屋建筑面积控制在60平方米以内,可根据家庭人口适当调整。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补助2万元,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优抚对象及原国民党抗战老兵:户均补助2万元。

2 城镇棚户区改造

目标任务

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23.22万套。

实施步骤

第一阶段(1—3月),重点做好棚户区改造前期准备工作。第二阶段(4—10月),重点推进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第三阶段(11—12月),重点开展住房保障工作督查和年终考核。

3 深度贫困县农村中小学教师周转宿舍

目标任务

在23个深度贫困县建设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的教师周转宿舍1500套,解决3000名农村中小学教师住宿问题,全部项目要在当年开工建设,年底前确保项目主体完工。

实施标准

以不低于35平方米/套的标准建设包含室内卫生间、盥洗室等在内的周转宿舍,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提升建设标准。

4 深度贫困县农村学校支教行动

目标任务和实施范围

从2018年春季学期开始,选派省内有关高校师范类专业在校生2800人,到全省23个深度贫困县农村学校开展实习支教,高校将师范类专业在校生为期4个月的实习转化为对口支教,每学期更换一批。

具体办法

为实习支教学生按照每人每月1000元的标准给予生活补助,每人每学期300元标准补助交通费,每人每学期300元的标准购置50万元保额人身意外伤害险和10万元保额意外医疗保险。资金由省级财政全额承担。

5 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项目

目标任务

确定19个县级综合医院作为薄弱学科建设项目实施单位,确保90%左右的常见病、多发病留在县域内就诊。为3720个深度贫困村卫生室各配备1台健康一体机,提升深度贫困村卫生室服务能力。

资金筹措

省财政共安排1亿元用于支持县级医院薄弱学科建设项目。省级财政安排资金4836万元,为3720个深度贫困村卫生室各配备1台健康一体机,设备由省卫生计生委集中统一采购。

6 农村妇女“两癌”检查

总目标

为四川省35岁—64岁农村妇女进行“两癌”免费检查,达到2020年两纲、两规划“妇女常见病定期检查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要求。

年度目标

以3年为一个周期,对全省35岁—64岁农村妇女进行1次“两癌”免费检查。通过项目实施逐步提高农村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全省妇女“两癌”防治知识知晓率达到80%以上。

7 造助残扶贫康复项目

目标任务资金保障及补助标准

对千名残疾儿童(听力、智力、肢体、低视力4个类别)进行抢救性康复救助。对万户托养残疾人给予补贴。为万户重度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项目总资金6000万元,全部由省级财政安排。

康复救助

补助听力残疾儿童康复强化训练360名。实施范围为具有甘肃户籍的18周岁及以下已佩戴助听设备的听力残疾孩子。

补助低视力儿童康复训练1500名,脑瘫、智力、孤独症残疾儿童康复训练300名。

补助肢体残疾儿童制作安装矫形器500例、适配辅助器具500例。实施范围为具有甘肃户籍0—17周岁的肢体残疾孩子。

8 乡村振兴公益性岗位

生态护林员及乡村公益性岗位

在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选聘生态护林员2.65万名,精准带动2.65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稳定脱贫。

在全省3720个深度贫困村和“两州一县”其他村,开发3万个乡村振兴公益性岗位。

岗位待遇及资金保障

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管护补助报酬7000元—8000元。投入中央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2.1亿元。

乡村公益性岗位:每人每月补助500元。

9 城市老旧住宅小区电梯改造

目标任务和实施范围

实施范围为全省城市具有合法房屋权属证明,且未列入房屋征收范围或拆除计划的既有多层(四层及四层以上)住宅楼。年内加装电梯500部,其中兰州市220部。

财政扶持

每部电梯省级财政补助10万元,市级财政再给予不少于10万元的配套补助。允许增设电梯的业主按规定提取住房公积金、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支付个人承担的费用。

10 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温暖工程

目标任务

在23个深度贫困县区实施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温暖工程,解决农村边远地区中小学100万平方米校舍的采暖问题,全部项目要在当年开工建设,并在当年供暖季开始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资金来源

应积极选择低污染甚至零污染、零排放、零噪音的新型供暖方式。省级财政安排资金3亿元,一次性拨付。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赵万山实习生曹立鹏

新闻推荐

关于敦促规避和抗拒执行人员依法主动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的通告

人民法院生效裁判是宪法和法律实施的具体体现,必须得到全社会的尊重和自觉执行。为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维护宪法、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甘肃省人民检察院、甘肃省公安厅决定,...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解决3000名农村中小学教师住宿问题 甘肃省今年要为民办好这10件实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