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打疫苗可有效预防手足口病 医生支招家长应如何做好预防措施

来源:兰州晚报 2018-05-16 02:14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4月中旬,武威市一名4岁多的男孩发热2天,父母以为是普通感冒,在卫生院开了点药就回家了。后来孩子病情加重,口腔等部位出现疱疹,肺部水肿。随后孩子被送到省城兰州抢救,被确诊为手足口病。经过对症抗病毒治疗,孩子终于转危为安。目前,甘肃省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近日,本报记者采访了省传染病医院感染科主任王建云,为广大家长支招如何给孩子预防手足口病。

5-7月是甘肃省手足口病高发期

根据甘肃省卫生计生委发布的2017年全省法定传染病疫情通告,去年甘肃省手足口病发病8594例,死亡1例。根据以往手足口病流行规律,每年4月起,手足口病疫情逐步上升,进入春夏季流行季节。在甘肃省,每年5-7月是手足口病的发病高峰。

“其实,手足口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它的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导致死亡。”甘肃省传染病医院感染科主任王建云介绍说,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具体表现为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如不能及时对症治疗,后果很严重,甚至威胁孩子的性命!

预防手足口病从勤洗手开始

那么,我们要如何给孩子预防这种疾病,让孩子安然度过手足口病高峰期呢?王主任强调,预防手足口病,首先是要知道病毒是如何传播的。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三种途径感染:一是接触了被病毒污染的手、毛巾、玩具、餐具等,再经口感染。其次通过咳嗽、喷嚏等感染。还有,食用被病毒污染的水、食物感染。

所以,预防手足口病首先要从勤洗手开始,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看护人接触儿童前、替幼童更换尿布、处理粪便后均要洗手。其次要多喝开水,不吃生冷、未煮熟的食物。还要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居室要经常通风;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同时,婴幼儿的衣被、尿布要及时清洗、曝晒或消毒;

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及儿童使用的餐具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消毒。

打疫苗可有效预防手足口病

专家指出,接种疫苗是预防手足口病最简便有效的方法。目前肠道病毒71型是导致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病例的主要病原。接种肠道病毒71型疫苗可有效预防肠道病毒71型手足口病和肠道病毒71型感染引起的其他疾病(如疱疹性咽峡炎),从而显著减少手足口病重症及死亡病例的发生。

肠道病毒71型疫苗适龄儿童为6月龄-5岁儿童,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1岁及以上儿童越早接种越好。

记者咨询省疾控中心了解到,现阶段该疫苗尚属第二类疫苗,需要家长自费、自愿选择接种。当地有资质的预防接种单位提供疫苗接种服务,建议具体咨询当地的预防接种门诊或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首席记者田小东

新闻推荐

全省中小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推荐产品陇上花牛100%苹果汁

由天水长城果汁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的陇上花生100%苹果汁经甘肃省营养学会组织专家评审,并经甘肃省重大科技专项《100%...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疫苗可有效预防手足口病 医生支招家长应如何做好预防措施)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