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支撑民族元气的民间艺术

来源:大众日报 2018-11-16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潘启雯

中央美院民间美术系的奠基人杨先让的民间美术考察报告《黄河十四走》,于1993年由台湾汉声出版社出版,一时引发轰动。2003年由北京作家出版社再版。2018年,增补大量文字及图片内容,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重新出版,再一次向世人揭开了黄河流域民间艺术的神秘面纱。在杨先让看来,“正是这些典籍不载、正史不论的民间艺术,在很大范围内支撑着一个民族的元气和凝聚力”。

自“五四”以来,中国的美术教育从欧洲引进了西方造型体系,并对文人画体系有所创新和探索,但民间美术领域的研究却一直空白。

自认“不是一个安分的人”的杨先让,1984年将中央美术学院的“年画、连环画系”改为“民间美术系”,当时遇到了颇多反对的声音。当时推动杨先让建立“民间美术系”的一个强烈动机是:中国艺术应该从中国这片古老而悠久的民间艺术土壤中汲取养分,去培育出新的花朵。

组建“民间美术系”之后,杨先让认为必须获得第一手数据,抱着“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的态度向民间去“化缘”,于是才有了他和考察队走黄河、考察民间艺术的想法。杨先让从1986年至1989年先后率领考察队十四次深入黄河流域,考察当地的民间艺术种类、艺术风格、民间艺人、节庆习俗等,足迹遍及青海、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南、河北、山东8省(区),故书名“黄河十四走”。在走访中,考察队积累了近千张图片资料,并整理出二十多万字的文本。书中不仅详述了安塞腰鼓、画像石、木版年画、剪纸、农民画、石刻、泥(面)塑等民间技艺,还分析了其艺术风格、反映的民俗风貌、折射的文化内涵等,并记录下当时优秀的民间艺人(如刘兰英剪纸、苏兰花剪纸、潘京乐皮影等),较为全面细致地展示了黄河流域的民间艺术面貌。

生动鲜活的民间艺术,向来被誉为民族历史文化的“活化石”,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考察中他们发现,生活在偏僻农村的妇女,经过一代又一代的母女传承,无意中保留了许多古老的民俗技艺。如民间妇女的剪纸、刺绣图案,竟然与新石器时代彩陶、史前岩画、汉代画像石上的图画相差无几;民间庙会上售卖的泥泥狗、儿童的耍货,其蕴含的生殖繁衍观念与原始时代的生殖崇拜一脉相承;还有年画、春宫画、石狮子等辟邪之物,都能从原始社会的巫术或宗教情结中找到源头……民间艺术的共同主题是歌颂生命、生殖繁衍,且均采用意念造型的方式,这些与中国的本源艺术(原始艺术)如出一辙。而本源艺术中的鱼、娃、蛇、鸟、日、月、山等纹样,无不成为民间艺术的素材。可以说,民间艺术并不是一种孤立、静止的存在,其主体是由妇女创造的“母体艺术”,其上承先民创造的本源艺术,下开专业化的工匠艺术,诚如杨先让在书中所言:“民间艺术是一个庞大的造型世界,实实在在与广大平民共存了数千年,并自始至终沿着自己的规律去进行创造,发展成一深厚而丰富的艺术体系”;“中国民间艺术,放在整个世界范畴去看也是最丰厚、最变化万千的,那是一个未被开发的宝藏,将会为中国和世界艺术家提供无限的灵感,给予他们极大的启示”。

《黄河十四走——黄河民艺考察记》

杨先让杨阳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新闻推荐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认定了,就不轻言放弃 记金川集团公司镍钴研究设计院主任高级工程师杨艳

本报记者谢晓玲金川集团公司镍钴研究设计院主任高级工程师杨艳身上有许多闪亮的光环——她是第十三届全国大大代表、甘肃...

甘肃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甘肃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支撑民族元气的民间艺术)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