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铺就坦途奔富路 甘肃交通运输业40年发展综述

来源:甘肃日报 2018-12-06 04:54   https://www.yybnet.net/

兰渝铁路、十天高速的相继建成为陇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资料图)本报记者盛学卿

本报记者严存义

2017年9月29日,几代中国人企盼的兰渝铁路全线通车运营。

当天,在重庆火车站,首趟经兰渝铁路运行的K4515次列车发车前,旅客们纷纷拍照留念。一位年轻的父亲抱起两岁左右的儿子,手里拿着“兰渝铁路全线开通啦,幸福延伸·我的心声”的牌子,妻子则用手机拍下这激动人心的时刻。

这一难忘的时刻,正好被现场采访的新华社记者抓拍到,一家三口的欢声笑语瞬间被定格。

百年兰渝,一朝梦圆。近期,在国家博物馆举行的“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中,这一家三口的照片被选中展出,成为我国西部大开发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全面增强的有力见证。同时展出的,还有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兰新高铁建成通车的图片。展览中的这些“甘肃元素”,再次引起世人对改革开放以来甘肃交通运输业显著成就的关注。

铁路:架起钢铁大动脉

自2014年兰新高铁开通后,在张掖市工作的杜先生,每次到兰州出差,都乘坐动车。“从张掖到兰州只要三个半小时,真是太方便了!”

兰新高铁建成运营,成为一条横贯甘肃、青海、新疆三省区的铁路大动脉,大大提升了亚欧大陆桥铁路通道的运输能力,甘肃也一举迈入高铁时代。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加快推进甘肃重点铁路工程建设。

继2014年兰新高铁开通后,2015年9月,中川城际铁路与兰州机场综合交通枢纽同期建成投运,使兰州机场成为我国继上海虹桥机场后,第二个集民航、铁路、公路无缝换乘的机场。

2017年7月,备受关注的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建成投入运营,打通了西部高铁与中国高铁网“最后一公里”,成为加快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的重要通道。

2017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全线通车运营,重庆北上经甘肃、新疆再到中亚、欧洲,全程可缩短近700公里,运行时间节省约11个小时。(转3版)

新闻推荐

【行业资讯】甘肃银行在兰州举办贵金属新品发布会

近日,甘肃银行“大愿吉祥最美观音”贵金属新品发布会在甘肃银行大厦隆重举行。敦煌研究院、北京国金国银股份有限公司、甘...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铺就坦途奔富路 甘肃交通运输业40年发展综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