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新闻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甘肃新闻 > 正文

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

来源:定西日报 2018-12-10 08:12   https://www.yybnet.net/

一、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有何优抚政策(即通俗意义上的“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

答:将被征地农民纳入现行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在参保时给予适当参保缴费补贴。

二、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的保障范围是?

答:本市行政区域内被政府统一征收农民承包土地(含草原、草场,下同)的被征地农民,适用本方案。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移民安置,按照《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国务院令第679号)等有关规定执行。

三、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的发放标准?

答: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补贴资金按涉及人数、征收次数、征地亩数提取预留,多次征地多次提取参保缴费补贴资金。

每次征地参保缴费补贴资金标准为上年度全省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乘以征收土地比例。征收土地比例为本次征地亩数除以现有承包土地亩数。

四、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如何发放?

答: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缴费补贴划入其基本养老保险账户;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不享受参保缴费补贴。

五、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如何划入基本养老保险账户?

答:1.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地时,已参加或选择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未达到享受待遇年龄的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补贴直接划入其个人账户;达到享受待遇年龄的,参保缴费补贴一次性发放本人。

2.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征地时,因外出务工等非征地原因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享受待遇的被征地农民,将缴费补贴资金一次性发放本人。2018年2月14日前,已享受政府补贴纳入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被征地农民,不再享受参保缴费补贴。

征地时,已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未达到享受待遇年龄的被征地农民,企业为其缴纳养老保险的,将缴费补贴资金暂存,待其就业状况发生改变时,按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给予参保缴费补贴,缴费补贴资金暂存期间,达到享受待遇条件的,一次性发放本人。

征地时,已参加或选择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中,未达到享受待遇年龄的被征地农民,以灵活就业人员的缴费基数,按20%的比例参保缴费,每年从被征地农民参保缴费补贴预存账户划拨12%,个人缴纳8%,缴费补贴资金划完后,由个人负责缴纳全部费用。

六、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和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补贴有何区别?

答:保障性质没有区别,都是为了保障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区别在于时间界限的划分,“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是2018年2月14日之前的提法,自2011年11月17日至2017年2月14日期间发生的被征地农民,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甘肃省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办法>的通知》甘政发〔2011〕141号规定进行保障;自2018年2月14日后发生的被征地农民,根据《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甘肃省被征地农民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实施办法的通知》(甘政发〔2018〕18号)规定进行保障。

七、被征地农民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或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对参保缴费补贴金额有影响么?

答:没有,仅发放形式不同。征收土地比例相同的被征地农民,选择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时参保缴费补贴标准一致。

新闻推荐

甘肃6家医院入选全国首批消化道肿瘤多学科诊疗试点医院

记者12月7日获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日前公布了首批231家医院肿瘤(消化系统)多学科诊疗(MDT)试点医院名单,甘肃省6家医院入榜...

甘肃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甘肃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