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甘肃 兰州市 嘉峪关 金昌市 白银市 天水市 酒泉市 张掖市 武威市 定西市 陇南市 平凉市 庆阳市 临夏州 甘南市
地方网 > 甘肃 > 今日甘肃 > 正文

痴迷苦荞苦亦甜 记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志辉

来源:白银晚报 2019-05-17 11:12   https://www.yybnet.net/

苦荞,在刀耕火种的曾经,它是餐桌上老少皆宜的主食,也是祭祀天地、亲人必不可少的贡品;在奉行绿色无公害的当下,它则是治疗“现代文明病”的不二首选,也是美食爱好者追逐的味道。会宁苦荞产业崛起,王志辉功不可没。

让会宁苦荞走向世界

1998年,王志辉进入甘肃西北大磨坊食品工业有限公司工作。一个偶然机会,他结识了农产品苦荞。苦荞浑身是宝,“粮药兼用”,但却“藏在深闺人未识”;会宁农民面朝黄土,辛勤耕耘,一年下来卖不了几个钱。他敏锐意识到开发苦荞的广阔前景,决心做苦荞系列产品开发。

2008年,他利用业余时间和化验室的工作人员搞起了苦荞的深加工试验。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10年的辛苦试验,终于在2009年完成了“荞梓育”苦荞茶加工工艺和产品的研发,获得了“荞梓育”苦荞茶专利和苦荞挂面配方及其制作方法发明专利,“荞梓育”苦荞茶还获得甘肃省优秀新产品和甘肃名牌产品的荣誉。

记者了解到,目前,会宁“荞梓育”苦荞茶,漂洋过海,上了日本、韩国等外国人的餐桌。王志辉使企业从简单的杂粮生产步入了研发加工一体化的行列,为公司创造出新的业绩增长点。

为农民蹚出致富路

2014年,西北大磨坊公司决定投资甘肃甘富果业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流转土地种植苹果。当初一没设备,二无住所,三无人员,困难重重,王志辉主动请缨,担任总经理。

说干就干。在当时艰苦的条件下,王志辉带领一帮“90后”起早贪黑,招兵买马、搭建简易住房、拉水浇苗、人工施肥,仅仅经过一年的时间,就建成了甘肃省公司化经营规模最大的有机苹果种植基地。凭借着良好的品质和不断的推广,这里的苹果深受市场青睐,苹果出厂价23元,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大城市,一个苹果可以卖到50元钱,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苹果”。

王志辉是一名普通的农民,可他凭着一股子敢想敢干的勇气,变“土里刨食”为“土里刨金”,在当地竖起了致富标杆。如今,通过苦荞和苹果两大产业,使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民多增收2000万元以上,尤其是带动的300多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2万元以上。2018年,王志辉被评为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新闻推荐

2019年甘肃省中医药工作要点 开展第11批中医药重点专科建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刘晓芳整理日前,甘肃省卫健委印发《2019年甘肃省中医药工作要点》指出,重点做好十九项工作。在优化中...

甘肃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甘肃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曾是书香领路者2019-05-17 04:36
评论:(痴迷苦荞苦亦甜 记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志辉)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